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全球征召预备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7日 08:33 青年参考

  冯玥

  就在5个月前,以色列总理大选之际,当时的巴拉克竞选班子曾发出数千份模拟的征召预备役通知书“警告”选民:如果选择利库德集团候选人沙龙,无疑就是选择了“战争”,用不了多久他们就会收到真正的征召令。  

  不幸的是,当时的警告似乎今天已经成为事实:以色列国防军7月21日发布通告,在全球9大城市设立征召点,招募旅居海外的以色列预备役官兵回国服役,以防巴以冲突的进一步升级。  

  9个招募点分别设立在洛杉矶、纽约、巴黎、伦敦、阿姆斯特丹、法兰克福、曼谷、孟买和约翰内斯堡。据说这些招募点都设在当地的犹太社区中心及学校,如果形势紧急,以国防军还将会在当地媒体上发布通告,呼吁预备役官兵回国服务。  

  由于国小人稀,以色列国防军常备军规模很小,人数只占总兵力的三分之一,占总兵力三分之二人数的后备军才是国防军的主要部分。尤其对许多机械装甲师而言,预备役更是骨干力量。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还透露,他们将派遣一些中校军官前往以色列驻各国使馆,核查居住在海外的预备役官兵人数。  

  以国防军后备军计划部负责人查赫尔·阿台夫上校强调,这些征召站只是备不时之需。他说:“只有当中东局势发展成为长期对抗的情况下,才可能真正发出征召令,招募海外预备役人员回国。”他说,凭以前的经验,在国内局势紧张时,海外的以公民大都会踊跃回国。现在设立征召站,就是为了在确实需要的时候,给那些想回国服役的人提供便利。  

  根据以色列兵役法,凡以色列的犹太公民,不分男女,除宗教和健康原因,年满18岁即被征召服义务兵役,男子服役期36个月,女子24个月。在服完义务兵役后,转入预备役部队,继续服后备兵役。男性在51岁之前每年服役30天,非常时期可增加至60天或60天以上;单身女性有义务服预备役,一般服役到24岁。在以色列建国53年的历史中,尽管后备役的服役年限和时间长短随着国内局势有所改变,但基本内容没有变化。  

  在1973年的赎罪日战争(第四次阿以战争)中,预备役的成功动员,是以色列扭转不利战局的重要因素。当时,有数千名居住在国外的以色列预备役官兵回国参战,很多人都是从机场直接赶到战场的。  

  一位新驻以色列的中国记者近日拜访了以色列政府新闻局局长丹尼尔·希曼,希曼和他也聊起了以军全球设立征兵站的新闻。记者问希曼,这是否意味着以色列要打仗了?希曼回答,以色列这个国家太小,没有战略纵深,不像你们中国,我们要时刻牢记赎罪日战争初期几乎瘫痪的教训,必须对任何情况都有所准备。  

  而在另一位在这里工作的记者看来,这大概只是以色列的一个心理战术。他说,按照以色列的军事观点,如果真要招兵打仗,肯定是悄悄地进行,不会这么大张旗鼓。这样看来,这一动静颇大的“新闻”,更像是对巴勒斯坦人的警告:不要再袭击我们,否则就要动真格的了。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