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NMD意味着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7日 08:29 国际金融报

  沈禹钧

   在很多人的心里,冷战、担心突遭核武器毁灭性打击的情景似乎只是十年前事情了,如今冷战已经结束,人们应该有理由安享几天太平日子。但是,最近世界两个核大国———俄罗斯和美国两国元首会晤传出的信息多少有些引起世人的不安。在这次会晤中,美国布什总统正式告诉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政府已决定撕毁反弹道导弹条约,今后将不再受这一
条约的约束。为了争取俄罗斯的不反对,布什甚至向普京提出,如果俄罗斯在这个问题上有什么打算或希望得到些什么优先条件,都可以和美国坐下来谈判,美国政府愿意采取协商的立场。

  从最近的发展看,俄罗斯政府一直是美国单方面撕毁反弹道导弹条约竭力反对方,但美国政府好像看准了俄罗斯的反对不过是停留在口头上,以俄罗斯自身的利益看俄罗斯似乎没有必要真的反对美国撕毁反弹道导弹条约,美国军方在7月14日进行了导弹防御系统实验时俄罗斯并未作出激烈反应似乎也能证明这一点。

  当然,这很可能完全是美国单方面的自作多情或心中暗打的如意算盘,不久前,俄罗斯和中国领导人刚刚举行了卓有成效的会晤,并签订了相互友好条约。因而如果美国单方面撕毁反弹道导弹条约,很有可能将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推得更近。换句话说,中国人的自信加上俄罗斯的核技术,美国若采取单方面对抗策略就不会有好日子过。美国政府的官员也许并不死心,会反驳俄罗斯人说,你们俄罗斯保持与中国的关系,难道会超过俄罗斯对美国的需要?这实际上是个国际问题,就连美国人也难说布什政府真的就有一个十拿九稳的答案。

  包括五角大楼在内的布什政府也的确有着他们自己的思维,他们也许会想,你俄罗斯有着长距离核打击力量,中国也有着自己的核打击力量,所以你们都不会真的想要履行反弹道导弹条约,这样,与其让反弹道导弹条约沦为一纸空文,还不如让我们美国撕了算了,堂堂的美国政府不是向来敢做敢当吗?事实上,美国政府之所以要这样一意孤行,目的不为别的,还是要为他们建立导弹防御体系扫清障碍。按照美国五角大楼的设想,导弹防御体系将从陆地、海上、空中甚至太空全方位的拦截有可能飞入美国的导弹,从而使美国生活在决不会遭到任何突然打击的安全空间。

  美国政府方面的真正用意可能还不限于此,因为在布什总统的眼里,建立导弹防御体系好像在赌桌上拿到了一手好牌,即使最后的结局不像现在想象的那么如意,但也不会差到哪里去。毕竟美国有着强大的经济力量和军事力量,单看这么玩一把,布什政府就相信会对不少国家有震慑作用,况且再不济,至少对本国经济也能起到拉动作用,正所谓拉动内需各有各的高招,谁能说布什这方面的魄力小呢?

  眼下布什政府将撕毁反弹道导弹条约又作为一张牌来与俄罗斯谈判,如果谈判成功了,美国自然能够既腾出手来大搞导弹防御体系,又能防止俄罗斯从中作梗,不可谓不两全其美。不过人们如果认为事情就这么简单那就错了,事实上美国政府现在处在了一个十分微妙的境地,它真正想赢得的游戏不止是获得全球军事霸主的地位,与此同时还想成为全球的“民主领袖”。

  布什政府一方面想搞起他日思夜想的导弹防御体系,另一方面又想堵住人们指责他想在全球称霸的嘴巴,布什政府在争霸全球军事盟主地位的同时,最想要的实际上不是人们都来同意他这么做,而是要人们不要把他当成一位好战的、不讲任何信誉的美国总统。可惜,对一个人的评价主要要看他干了些什么,而不是听凭他的花言巧语。所以,布什想要人们对他作出称他心愿的评价恐怕有点难。

  为了能够名正言顺地撕毁反弹道导弹条约,布什政府也提出了一些像模像样的理由,如反弹道导弹条约的制定背景是世界的双极冷战,而面对如今已经进入多极化的世界,原先的反弹道导弹条约也就自然不能再适用了。布什政府还争辩说,当初那种携有杀伤性弹头的火箭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才有,而如今这些武器已经扩散得到处都是,1991年伊拉克飞毛腿导弹击中美国在以色列的基地就是一个例子。面对这种扩散后的局面,承担最大危险的是美国,特别是美国在国外的一些军事基地,所以,美国政府是迫不得已才想到要建立全方位的导弹防御体系。听听布什政府的这一番言论,心肠一软的人一定会以为,布什政府本意不是想撕毁反弹道导弹条约,而是要保护自己免遭被导弹攻击的危险。

  布什政府的这一套说辞真的能自圆其说吗?显然很难,有专家评论说,布什的这番言论充其量只能算是谈判桌上的伎俩,目的只是博得对方的同情,从而实现他那又当军事霸主、又当民主领袖的美梦。中国有句话,叫做好事难全,相信好事也不会都叫布什政府占了。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