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墨索里尼尸骨失踪之谜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7日 08:14 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任逸

  最新一期英国《历史·今天》杂志发表了历史学家约翰·福特的文章,对围绕意大利法西斯独裁者墨索里尼死后的尸骨发生的一连串怪事予以充分曝光。

  “身体感染力”

  意大利的法西斯主义从一开始,就与它的创立者和领导人贝尼托·墨索里尼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墨索里尼曾经参加了战斗,并且负了伤,正是这块伤疤,为他捞取了不少政治资本,很多人甚至认为他是“民族英雄。意大利法西斯政权建立后,墨索里尼的身体更成了他进行统治的法宝,成千上万的雕像仿佛在一夜之间在意大利各个城市树立起来,各种海报、电影和报纸也频频出现墨索里尼刮得铁青的脸以及裸露着厚实肌肉的胸膛。墨索里尼将其视作“身体感染力。同时,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墨索里尼引为自得的“身体”则被意大利左翼力量视为最大的敌人。

  终被处死

  1943年7月,墨索里尼被他自己的“法西斯大委员会赶下了台。这一来,墨索里尼的对手终于可以大胆地对这个独裁者的雕像发泄愤怒了。无数张画有墨索里尼的海报或是报纸被烧毁或是撕烂,许多墨索里尼的雕像被扔在大街上,任人践踏与唾弃。

  有关墨索里尼之死的说法从开始就充满了传奇色彩并极具争议。他是在1945年4月在科莫湖附近被处死的。当时,墨索里尼正化装成德国士兵准备逃走,但在科莫湖边的小镇栋戈被意大利共产党逮捕,与他一同被捕的还有他的情妇克拉雷蒂·佩塔西。他在被捕后的第二天即被枪决。

  执行枪决完毕后,墨索里尼的尸体被运到了米兰的洛雷托广场。1944年,德国人曾在这里将许多被枪决的反法西斯领导人的尸体示众。墨索里尼和他的情妇以及一些追随者的尸体被倒挂在一座车库的大梁上。负责看守这些尸体的士兵根本无法阻止愤怒的人群,他们将满腔怒火都发泄在了这些尸体上,往上面吐唾沫,用脚踢打,甚至向尸体上开枪。

  尸骨神秘失踪

  1946年4月22日,米兰圣维托雷监狱发生叛乱,当晚,安放在米兰穆索科区墓地一处没有标明姓名的坟墓里的墨索里尼的尸体突然消失了,穆索科墓地是该市北部最大的墓地。墨索里尼尸体的安放地点一直是保密的,但是仅仅在他死后一年,这位法西斯独裁者的尸体就不知被谁偷偷挖走了!

  很快就被证实,墨索里尼的尸体是被法西斯分子偷走的。他们的这一行为带有明显的政治目的,因为尸体丢失的当晚正是世界各国庆祝打败法西斯一周年的前夜。法西斯分子一方面是挑衅,另一方面是试图让墨索里尼永远活在他们心中。

  墨索里尼的尸体被盗走后,尸体的去向曾出现过各种版本的猜测:被带到罗马?流失国外?在墨索里尼的出生地?这些说法在一段时间内没有一个得到证实。

  四个月后,意大利人终于找到了被盗走的墨索里尼的尸骨。1946年8月,在米兰郊外切尔托萨-迪佩西奥镇的一个小箱子里,墨索里尼的尸体再次被找回,两名法西斯党徒因涉嫌隐藏墨索里尼的尸体而被起诉。在接下来的16个星期里,墨索里尼的尸体一直被移来移去,一会儿被放在一座别墅里,不久又被移进一个修道院,很快又被放到另一个修道院里。

  终于可以歇会了

  自墨索里尼尸骨被找到后,他的死党便为它在家乡挖好了墓,并开始了漫长的等待,以希冀政府将其归还。1957年,也就是墨索里尼死后12年,他的尸体终于被运到他的出生地埃米利亚的普雷达皮奥下葬。墨索里尼的遗孀拉凯拉·墨索里尼后来也搬到了普雷达皮奥。

  经过了一次又一次折腾后,墨索里尼或许真的在这里“安息了,可是,关于他的尸骨的故事并没有到此结束。1966年3月,美国一名外交人员前往普雷达皮奥拜访了拉凯拉。这名外交官带来了一个皮包,里面除一个小容器外,还装有一个黄色信封。容器里装的是墨索里尼大脑的其中一部分,这是美国人在1945年的时候取去用于“实验”的,信封里则有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墨索里尼,大脑切片。  

  那名美国外交官要求拉凯拉在一份接收证明上签了字。拉凯拉后来把墨索里尼的这部分大脑装进一个盒子里,放在了他的坟墓上。在被处死19年后,墨索里尼的尸骨总算找齐了。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