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欧空局提出Artemis卫星恢复方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7日 08:09 每日防务快讯网

  [欧洲空间局网站2001年7月19日报道] 欧空局和意大利空间局的一组专家昨晚对Artemis通信卫星成功地进行了第一次轨道提升操作。Artemis卫星在7月12日的发射中,被阿里安5火箭发射到了比预计轨道低得多的错误轨道。根据计划,卫星上的太阳能帆板在发射2小时之后,部分打开,开始发送卫星运行所需要的能量。卫星上的远地点发动机在过去几天已经开始工作,为随后要进行的轨道机动作准备。欧空局的卫星营救目标是将Artemis卫星恢复到地球同步轨道,并使卫星上的化学推进剂和电推进系统能最大程度地维持卫星的在轨寿命,
该卫星原定的在轨运行寿命为10年。目前,科学家们已经为Artemis卫星制定了一个由四个步骤组成的恢复计划。

  第一步:卫星上的远地点发动机在若干个近地位置工作,将卫星的远地点提升到31000公里,卫星的近地点提升不大。与此同时,欧空局的各地面站将对卫星进行监测。

  第二步:通过一系列的远地点和近地点轨道机动,将卫星的椭圆轨道变圆,使卫星停留在距地球31000公里高空的准圆轨道,并在此轨道驻留18小时。这一步骤结束后,卫星上的太阳能帆板和天线反射器将完全打开,卫星将处于标准模态,不过,此时,卫星还没有到达地球同步轨道。

  第三步:在准同步轨道对卫星的各部件进行检测。

  第四步:卫星上的电推进系统开始工作,使卫星从驻留轨道盘旋地进入标准的地球同步轨道。

  卫星的第一次轨道机动已于昨晚完成,卫星的远地点已经提升至19164公里,静地点609公里,轨道倾角没有改变。恢复工作的第二步将于几天之后进行。第三个步骤将持续两个月。第四步预计将在9月初开始,将持续几个月。

  (航天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