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踏访“第二国境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7日 07:55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丁海明《边防战士报》记者王涓

  □街头调查  

  问题:什么是边防?

  小学生:驻守在边疆的解放军。

  公司职员:有边防军人守卫的地方。

  出租车司机:在边疆和国境线上巡逻。

  律师:在对外开放的港口、航空港、车站和边境通道等口岸,由边防检查站负责对出入境的人员及其护照或其它出入境证件、行李物品、交通运输工具及其载运的物资实施边防检查。

  □记者专访

  公安部边防局有关人士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边防检查条例》的有关规定,凡经边防检查后即可入境,或乘坐任何交通工具即可离境的地方,都构成边防。

  从这个意义上讲,除了众所周知的雄鸡版图边缘上的边关之外,那些深藏内陆的国际机场、依江傍河的国际码头边检通道前的那道黄色等候线,就是中国的“第二国境线”。

  那里,驻守着武警边防部队的官兵们。

  空港里,“国际通道”边检台前的较量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在“国际出发”、“国际到达”的通道里,矗立着“边防检查”验证台,武警四川边防总队成都边防检查站的官兵在这里履行着神圣的使命。

  走进这流光溢彩的现代化机场,三尺验证台前,官兵们向记者讲述着自1981年四川省口岸开放以来最大的一桩国际偷渡案:

  去年9月8日晚18时30分,一架由新加坡飞来的国际航班徐徐降落。几分钟后,乘客陆续通过“国际到达”通道出港。一名身材高大的外国男子率领11名男女来到验证台前,拿出了一摞外国“护照”,值班科长王芸用英语礼貌地问话,然而除领队男子能回答外,其他人面面相觑,一脸茫然。

  新加坡人怎会听不懂其官方语言?“护照”上那些不易察觉的揭换照片、拆装页码、印章粗糙等痕迹,以及那些人的慌乱眼神,又如何逃得过王芸的眼睛?依法实施检查,竟查获8本伪造护照。经与新加坡移民局联系证实,其所持“护照”均系伪造,我依法对这些企图经中国转往第三国的偷渡者处以罚款,并限期遣返。

  中国有数十座国际机场,记者一路采访,记录着武警边防官兵反偷渡的赫赫功绩:昆明国际机场边检站,1999年至2000年,检查出入境人员118万人次,查获偷渡案件99起242人,处理境外遣返人员139起477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边检站,仅2001年第一季度,即查获偷渡案件10起17人;郑州国际机场边检站,1998年至今,查获偷渡案5起14人……

  长江畔,外轮船舷边闪亮着警惕的眼睛

  江城武汉是一座九省通衢的重镇,长江岸边的武汉港则是直通大海的大型国际货运码头。从1992年开始,武警汉口边检站青山监护中队入驻执勤,监护船舶,打击走私、偷渡。

  江流不息,船来船往,阵阵涛声讲述着身居内陆却戍守边防的官兵们的故事。

  一个夏日的深夜,江水轻轻拍打着泊在岸边的一艘外籍货轮,两个黑影在夜色和涛声掩护下悄悄向货轮靠近。这鬼鬼祟祟的行动,逃不过执勤战士余先炎警惕的眼睛。当他们就要摸到船边时,余先炎大喝一声:“站住!干什么的?”两个黑影被这突如其来的断喝吓得一阵慌乱,看清是一名武警战士后,嘻皮笑脸地凑上前来,说是想到船上看看热闹。

  “对不起,没有登轮证,不允许上外轮,请你们离开这里。”听小余这么一说,两人掏出一叠百元大钞:“老弟,通融一下,让我们上去吧。”见此情形,小余立即证实了自己的判断:这是企图登船偷渡,立即向上级报告,一个企图依靠外轮组织偷渡的团伙被一网打尽。

  武汉港的领导告诉记者,由于官兵们筑起了反偷渡的铜墙铁壁,驻守一方,保一方平安,为港口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外轮来得放心,走得安心,港口每年创利丰厚,边防官兵功不可没。

  风雨中,老船长与中国武警并肩站立

  这是发生在镇江港的一个真实故事。

  一个凄风寒雨的冬日,外籍“荣耀成功”号货轮的船长一边巡船,一边打着寒战。无意中,他发现了风雨中一动不动屹立在舷梯口的中国士兵。这位老船长走上前来,邀请哨兵上船喝杯咖啡,暖暖身子。这位名叫王林的战士委婉而坚定地答谢道:“谢谢您,船长先生,这里是我的岗位。”老人见状,转身取来一把雨伞,和我们的哨兵并肩站立在风雨中。

  “我们的哨位就是中国的窗口,我们的形象代表着中国。”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官兵们“内练素质,外树形象”,捍卫着祖国的安全,保护着来华国际友人的利益。

  春夜的武汉国际码头,月色融融,风平浪静。突然,外籍“英格尔”号货轮上传来杂沓的脚步声,几名船员跑来向哨兵求助:一位名叫阿伯尔的船员突发急病。码头离市区远,又没有交通工具,哨兵立即向中队报告。中队火速派车,以最快的速度把阿伯尔送到9公里外的一家医院,这位外籍船员得救了。后来,他的妻子儿女写来了饱含深情的感谢信。

  是的,无论在机场还是码头,出入境的中外宾客第一个见到的是中国边防武警,最后挥手告别的还是中国边防武警。官兵们用英语、俄语、法语、日语……用各种不同的语言表达着同样的尊严:“我是中国边防武警,请接受边防检查”,也表达着同样的友谊和温暖:“中国欢迎你,一路平安!”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