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鲍威尔:中美关系非常重要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7日 00:3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河内消息:7月25日,外交部长唐家璇在出席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期间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举行会晤,双方主要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唐家璇指出,当前中美关系处在一个重要时刻。两国关系前一段遇到困难,经过双方努力,近来取得一些改善和发展。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美关系,始终认为中美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认为,中美关系现在既面临着机遇,也存在着挑战。
中方希望双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妥善处理存在的分歧,使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唐家璇说,今年10月江泽民主席和布什总统在上海APEC会议期间的会晤,以及此后布什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对中美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为此,中国政府欢迎并重视鲍威尔国务卿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中方愿意与美方共同努力,为两国元首会晤及布什总统的访华做好准备。

  唐家璇说,维护亚太和世界和平与稳定是中美两国共同利益所在,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谋和平、求发展、促合作仍然是本地区形势的主流。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亚太各国建立睦邻友好关系。中美双方可以在维护亚太和平与稳定方面加强合作。

  鲍威尔表示,他期待着本周末对北京进行访问,为布什总统访华作准备。布什总统也一直期待着金秋对北京的访问。美方认为中美关系十分重要。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目前正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将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发挥更大作用。美国并不认为中国是敌人,美国需要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美国希望面向未来。对于两国之间存在的不同看法或分歧,双方完全可以以坦率和开诚布公的方式寻求妥善解决。美方注意到中国领导人强调和平与发展的重要性,美国和中国同样面临着维护和平和促进发展的任务。美方愿同中方加强合作,共同创造和平的国际环境。(孙尚武)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