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美撞机事件以后美国军舰首次停靠香港(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6日 19:44 舰船知识网络版

图为“护卫者”(后排左一)和“爱国者”扫雷舰(后排左二)资料图片。

  香港当地时间7月26日,两艘美国战舰抵达香港。抵港的两艘战舰均为扫雷舰,它们的名字分别是“护卫者”和“爱国者”,这是自中美撞机事件以来中国首次允许美国军舰停靠香港,它表明中国与美国之间一度比较紧张的关系已经出现了进一步缓和的迹象。

  据报道,“护卫者”和“爱国者”扫雷舰均属美海军第七舰队,它们的母港均在日本,两艘军舰将在香港停留至7月30日。4月份中美之间因撞机事件关系紧张,5月份美国不顾中
方反对擅自允许台湾“总统”陈水扁过境美国访问,进一步加剧了紧张关系,中国因此拒绝允许美国的“仁川”号扫雷舰停靠香港

  在此之后,中美两国为修复双边关系作出了一系列努力。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将于近期访问,为两国领导人的会晤铺平道路。

  中国上一次拒绝美国军舰停靠香港是在1999年5月,当时的起因是美国轰炸了中国驻南联盟使馆,四个月之后,中国恢复了美国军舰对香港的访问。(王  羽中)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