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英媒体:中国海军雄心勃勃 武器装备今非昔比(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6日 17:28 千龙新闻网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7月11日发表题为“海军的雄心将根据战略安排继续增长”的文章:

  尽管中国的海军是其武装部队三个主要分支里最小的一支,但是随着中国的国家安全和经济繁荣越来越与海洋体系息息相关,它的重要地位不断提高。

  中国的外贸绝大部分是通过海运来进行的;中国的沿海地区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北京所面临的最有争议的问题也与近海岛屿的主权争端直接相关。

  这使得有着22万人的人民解放军部队能够获得大量资金,增强作战能力。它们的发展战略是主要依赖于国内方面提供大部分必要的武器装备,但是也表现出愿意从俄罗斯和前苏联国家购买重要的武器系统和技术以满足越来越紧迫的需要。

  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的装备包括20艘驱逐舰和40艘护卫舰,而外国海军专家认为其中75%的舰艇都已经过时或者无法完成当前或今后的军事任务。这些舰艇包括大约16艘“江湖”级护卫舰。

  人民解放军强烈要求购买更大、作战能力更强的战船。随着最近俄罗斯交付了两艘8000吨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海军的力量得到了增强。这两艘战船是人民解放军海军中最大的舰艇,标志着其进攻和远洋作战能力大大提高。它们的主要作用是,在台湾海峡发生冲突的情况下执行阻止美国海军的海面封锁行动,以及向台湾海军的重要海面战舰——特别是华盛顿刚刚同意出售结合台北的“基德”级驱逐舰——发动进攻。两艘“现代”级驱逐舰都已部署完毕,一艘在北海舰队,一艘在东海舰队。

  最近,人民解放军海军还把一艘6000吨的“旅海”级导弹驱逐舰、两艘小一些的4200吨“旅沪”级导弹驱逐舰和九艘2250吨“江卫”级护卫舰投入使用,这些舰艇都装备有反舰巡逻航导弹、反潜作战直升机和燃气轮机推进的发动机。

  潜艇的现代化进程正沿着国内自行研制和从俄罗斯进口的两个轨道向前发展。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一直与本国的造船厂密切合作建造一种新型的常规级潜艇——“宋”级潜艇,以替换基本上处于封存状态的大型过时“罗米欧”级和“明”级潜艇。但是,第一艘“宋”级潜艇自1997年交付使用后就出现了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正在建造过程中的第二艘“宋”级潜艇在俄罗斯的帮助下进行了全面的修改,据信目前正进行海上试验。

  许多外国海军分析家不相信“宋”级潜艇会成功,人民解放军海军可能正在寻求以更加先进的“基洛”级潜艇来取而代之。四艘此类型的潜艇已经在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投入使用,两艘是上一代877EKM潜艇,两艘是改进型的636潜艇。虽然以前在使用和维修这些潜艇时出现过问题,但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似乎已经掌握了它们的操作。

  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似乎正将其大部分工作集中在与非军事机构合作来改装大量的商用船只这一方面。另外,海军还利用改装后的商用船只开展了越来越频繁的掉兵和两栖作战演习。

  通过港口访问活动和在有争议的海域进行更加咄咄逼人的巡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越来越多地在海外显示其军事存在。中国的战舰越来越多地进行远距离航行,从美国和南美洲到非洲。中国的战舰去年6月首次访问了印度。参考消息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