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加强合同战术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6日 16:05 解放军报

  徐承云

  合同战术训练上承战役训练,下接分队战术技术训练,是检验部队基础训练水平,打牢联合作战训练基础的重要层次,是诸军兵种形成整体作战能力的重要环节。深化科技练兵,做好军事斗争准备,非抓好这一重要环节不可。

  兵家历来重视合力制胜。《孙子兵法》中的“善用兵者,携手若使一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现代高技术战争更把合力制胜推向了极致。在高技术战争战场上,已没有绝对的主角,只有系统与系统的对抗。任何系统有机协调起来,密切配合,联合作战,才能取胜。各部队间高度的协同配合能力从何而来?主要来自于平日合同战术训练。显然,不把合同战术训练搞好,就谈不上战役训练,更谈不上联合作战;而进行合同战术训练,又必将逼着下面把分队战术技术基础训练抓上去。合同战术训练这一承上启下的性质,要求我们必须加大其在训练中的比重。

  在高技术战争战场上,武器装备的高技术化,战役力量构成的多元化、合成化,不仅对参战军兵种的协同配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赋予了“合”的许多新内涵。就陆军而言,联合作战背景下的合同战术,已不再是过去单一军种的步炮、步坦协同作战,还包括了与其他军种之间的协同作战,涵盖了信息战、火力战的全部战斗形式。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使各种作战力量、作战系统、作战手段,在高技术战场上高度合成、配合精确,不在平时训练中加大合同战术训练的力度、难度,谈何容易!合同战术训练水平高低,将直接决定部队整体作战能力的强弱,进而直接影响战斗的进程和结局,对于这样一个直接关乎战斗力形成、关乎“打赢”的重要训练课题,我们怎能不着力去抓呢?

  近年来,部队在合同战术训练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有的落实得不够好,有的训练难度、强度不够大,野战化程度比较低,部队“合同”起来“貌”合“神”不合,等等。不认真解决这些问题,部队整体作战能力的形成将受到严重制约。

  加强战术训练,要以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为依托,进一步走开基地化训练的路子。实践证明,让部队分批进驻基地轮训,抓的力度大、措施实、效果好,是提高合同战术训练质量的有效途径。合同战术演习,集练协同、练指挥、练战法、练保障、练思想、练作风于一身,加强合同战术训练,要以实兵检验性演习为基本方式,精心组织,昼夜连续实施。演习中,要从战备等级转换、机动到攻防战斗基本课题,设置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从难从严摔打部队。

  (作者单位:南京军区某集团军)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