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全天候作战严阵以待 目击中国最新战机出征(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3日 13:25 生活时报

图为机场上我最新型战机的英姿

图为我最新型战机喷着烈焰腾空而起 范海松 王天军/摄

  编者的话:中美撞机事件中,全国人民无不为我国优秀飞行员王伟的勇敢、沉着、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不畏强敌的英雄气概所震撼。“八一”节快到了,本报特编发特约记者在南方某机场亲眼目击的我国最先进的新型战斗机跨昼夜飞行的壮观场景:全疆域升空、全领域到达、全天候作战,严阵以待,随时准备迎头痛击来犯之敌,捍卫祖国的尊严和领土的完整。这一个一个的飞行奇迹让全世界相信:中国是不可战胜的!

  13:30触摸中国新型战机

  它现在就这么静静地躺着,姿态高贵而优雅。这让我们有机会从容地触摸它。这就是中国最先进的新型战机!这个长相怪异的家伙,完全没有前几年一领风骚的歼击某型战机的朴实憨厚模样了。仅从外观,你就完全可以感受到它已不是等闲之辈。它浑身弥漫着一股高贵凛然之气,那种目空一切无坚不摧的意味,叫人对它有些不敢亲近。

  15:30中国新型战机起飞

  下午3点整,几发信号弹升起来了。接着飞机从我们的眼前一架架地滑过。

  头顶上,4架飞机掠空而过。它们不知道是从哪儿兜了一圈儿回来的,刚好归于宁静的天空又被它们打破了。声音是一阵阵沉闷和锐利的混响,这声音的能量是动人心魄的。

  站在记者面前的航空兵某师政委武飞介绍说,这叫4机编组。武飞是个将近1米8的大汉,他的父亲是新中国老一代的飞行员。

  仅从他的名字,我们就可以感受到老人对自己后代的寄托。武政委出身步兵,但他对空军以及自己部队的了解,让我们误认为他也是个地道的飞行员。在与武政委相处的两天中,他手上始终都攥着一个对讲机……

  17:10师长第一个驾机勇趟天路

  师副政委贺发生带着我驾车绕机场转了一圈。我们的汽车干干净净,但还是被洗了一次“脚”。机场四周的路干净得像水洗过的。但我们的汽车在进场之前,都要趟过一条将近50米长40厘米深的水路。这水路是专给汽车洗脚的,怕它们把石粒之类的脏东西带进场。扬起的石粒一旦卷入飞机的发动机,它的破坏作用将在发动机能量的释放中加倍地放大。

  新装备改装训练结束后,这个部队没有满足一般意义上的训练,他们想的是战机潜能的更高层次的开发。一切谋打赢,这不是一句空话。在全年训练的安排上,低空、超低空、大速度地靶、实弹轰炸、深海截机、夜间编队、小航线着陆、双机着陆、最低气象条件以及跨昼夜飞行等高难科目,几乎占了部队训练内容的大半。比如对云底高和能见度的突破,从云底高300米飞到200米,又从200米降到100米,直到50米;能见度从3000米、2000米朝着1000米,这样一步步地逼近极限。这些突破刷新了中国空军飞行训练大纲规定的最低气象条件。惊险始终伴随着他们,他们在惊险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当把雨天飞行甚至是大雨天飞行列为自己的训练课目时,原师长李春潮和政委武飞冒雨在飞行计划表上签了字。他们时刻感觉到死神狰狞的面目。倾盆大雨之中,李师长第一个驾机勇趟天路,紧接着一架架的战机冒雨起飞……现任师长麻振军说:敌人不会因为下雨就把仗停下来的,谁在雨天能飞,谁就掌握了主动。正是有了这样的认识和这样的训练,这个部队才在不久前的重要军事行动中,在突然黑云压顶大雨倾盆而至的条件下,准时起飞到达战区,圆满完成任务安全返航。

  22:30新型战机喷着烈焰腾空而起

  机场之夜是美丽的。飞行员和所有的值班人员从早上6点开始,都没有离开过机场。跨昼夜飞行是一个连续的科目。训练不结束,任何人都不可能离开。

  十点半,寻常人家该安睡了,但是机场没有半点的懈怠。飞机一架架的从天而降,又一架架的平地而起。飞机尾翼的喷火由蓝到红,不可遏制的颜色好像把在场的记者们的情绪也点燃了。但是担任当日值班总指挥的师长麻振军却平静如水。对于他来说,这些科目他是见惯不惊了——世纪末的那个寒夜,部队奉命支援某战区作战背景的远程实兵奔袭演练。深夜零点,他们长途奔袭五六千里,穿越大半个中国,准时准点到达异地陌生机场。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全队飞机完成加油、载弹之类的准备,尔后陆续升空执行战区巡逻,完成预定的拦截与模拟空战。之后,于凌晨4点长距离编队返回。这次夜间飞行,首开了我空军部队下半夜大机群远程奔袭的先河。

  与夜色有关的还有高原,高原机场起飞的试验也是在无数的夜晚酝酿而成的。副政委贺发生是当时实验小分队的带队。他们把战机飞向高原,是因为新型战机有一条技术要求,不得在数×米以上的高空缩放起落架。这实际上就限定了这种飞机不能在×千米以上海拔的机场起降。也就是说,这种新型的战机不能在幅员辽阔的中国土地上全疆域升空。这么先进的装备却有如此的缺憾是不能接受的。在经过一番理论和实践的探索后,2000年6月8日上午,某高原机场3发信号弹腾空而起。11时23分,副团长罗应全、副大队长王涛架机直冲云霄。在天上做完预定的动作和科目之后,飞机平安地降落下来。他们以一种特有的方式向高原的蓝天白云亲切接触致意。这一起一降,就将这种新型战机的起飞疆域拓宽到一个新的领地。从此,新型战机不能在高原起飞的限制,被他们用勇敢与忠诚改写了。

  第二天:12:05飞行团长一顿吃掉一只鸡

  这一天,我们陪空军某军政委荆树森少将和飞行团长刘国胜外出吃饭。不到40岁的刘团长吃掉一只整鸡。

  不过,有机会接触新型战机的飞行员,你又会觉得他们和常人没什么两样。不习惯在大场合说话,在生人的面前,他们显得谦虚而恭敬。可以看出来,他们对交往和应酬这种东西陌生而兴趣淡然。但他们都具有大学本科以上的学历,能作4种气象飞行,使用微机判读飞参,撰写飞行论文,4机带队长机,这个部队的所有飞行员百分之百达标。副师长傅绍银,在1998年10月20日的上午,竟然把一架飞掉了座仓盖的飞机安全驾驶着陆。有一句俗话,说飞行员的价值与他体重相同的黄金对等。不仅是因为他们非凡的飞行技术,高强的身体、心理素质,充沛的精力和机敏的应变能力,还应该包含着他们人格的魅力。本报特约记者 舜尧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