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长篇特写:中国快速反应部队揭秘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3日 09:23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讯 1985年,中国军队建设实行战略性转变。当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邓小平,伸出一个指头决定裁军百万的同时,决定组建训练有素、反应迅速、编制精干、装备优良的机动作战部队。从此,被誉为“东方利剑,中国战神”的快速反应部队以现代化的步伐迅速崛起。

  撩开战神面纱

  在一般人眼里,快速反应部队是一支神秘的部队,他们神通广大,反应迅速、神出鬼没、战无不胜。其实,快反部队都是由陆海空三军部队组成,只不过队员是经过严格挑选、严格训练的。由于执行任务不同,各国的快速反应部队的编制各不相同。比如美国的快速反应部队是指陆海空和海军陆战队中指定快速部署使用的备用部队。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这些部队将组成快速部署联合特遣部队,执行紧急战斗任务。

  中国快速反应部队直属于七大战区,分为战略快速反应部队和战区快速反应部队。战略快速反应部队是由若干合成集团军和若干炮兵师、坦克师、航空兵师、空降师(旅)以及海军舰艇编成;战区快速反应部队一般是由若干陆军师、炮兵师、坦克师、航空兵师及海军陆战队等兵种编成。快速反应部队中一个基本的作战单位通常由12人组成,并且要求12个队员实力平均,以便确保在战斗中能够配合密切、协调一致。

  快速反应部队非战斗人员少,作战人员多,重装备少,高技术装备多。他们的装备可以说是第一流的,有各种特种车、突击武器、自卫武器、攀登工具、军用直升机,电子侦察车,目标测试器、小型舰艇以及各种枪械、手榴弹、掷弹筒、火焰喷射器、防毒器具等装备。当然他们身手不凡的奥秘除了精良的装备以外,主要是他们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高强度、全方位严酷的训练中造就的特殊本领。现代战争的发展要求快速反应部队必须做到“一兵多用,一职多能”,快反部队中,几乎每一个快反队员都会使用各军兵种武器、各种车辆以及驾驶武装直升机,并学会跳伞、泅渡、登陆、擒拿格斗等特种功夫,把快速反应部队的队员比喻成“军中战神”,一点也不夸张。

  自进入1994年以来,中国军队进行了一系列战略转变。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进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快速反应部队以及紧急部署部队的扩大编制。其目的是通过现代化的编制来实行“质量建军”。可以说这是自1985年百万大裁军以来,中国军队改革最重大的举措之一。此次编制而成的快速反应部队含1个空降军、3个陆军师及2个集团军等,人数估计有258,000人,可以说具有相当的规模。

  快速反应部队的扩大编制旨在形成一种与区域责任防守相结合的新型区域间机动防守体系。也就是说,在紧急情况下,各军区的防守范围随之扩大,各军区下属的快速反应部队通过互相快速支援来达到区域性机动防守的目的。快速反应部队和紧急部署部队的组建是对传统上的区域性防守体系的一大超越。一旦有敌人入侵,快速反应部队可以立即投入边境地区将敌军尽快地驱逐出领土之外,这也意味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进攻型”防守体走近战神世界中国快速反应部队由陆海空三军最精锐的队员组成,且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快速反应能力,其中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空降兵尤为中国快反部队的宠儿。

  东方飞虎——中国最年轻兵种:陆军航空兵

  1988年春,《解放军报》在头版刊载了一则醒目的消息:《铁脚板插上了钢翅膀》,披露了在华北某集团军以现代高技术局部战争为背景的军事演习中,组建不到两年、颇具神秘色彩的中国陆军航空兵,第一次加入作战序列。演习中,指挥直升机、侦察直升机、攻击直升机、运输直升机在作战空域形成了“一域多层,空地一体”的立体攻势。以运输直升机为主体,以攻击直升机作掩护,勤务直升机相互支援的混合突击波飞临战区。在自身火力的掩护下,他们犹如神兵天降,地面与空中协同,多形式、多批路、边运动、边集结、向“敌方”发起了突然、猛烈地攻击。年轻的陆军航空兵一亮相,就赢得满堂彩。

  陆军航空兵是1985年开始组建的,第一个陆军航空兵大队首先在第38集团军成立,不久后,各大集团军相继成立了航空兵大队和航空兵团。现在中国陆军航空兵已经拥有了多种机型,是一支已具备了相当的作战能力的快速突击力量。据资料显示,陆军航空兵目前拥有500多架直升机。在运输直升机方面,有国产的Z—5、Z—8和Z—9A普三种;国外引进的,有美国的UH—60运输型和俄罗斯的米—8、米—17、米—171四种。在武装直升机方面,有国产的武Z—9和从法国引进的SA342“小羚羊”。其中武装直升机Z—9经过8年的时间,已经完成了导弹、航炮、火箭和机枪试验,使国产武装直升机实现了重大突破。而中国陆军航空兵的飞行员中,特级飞行员、四种气象的全天候飞行员占飞行员总数的70%以上。这个比例在世界陆军航空兵中算是相当高的。

  陆军航空兵的建设表明中国的陆军已经开始由地面向空中扩展,实现了由单一平面作战向多维立体作战的战略转变。军事分析人士称,中国陆军航空兵能在这么短时间内组建并形成战斗力,这在世界兵种建设史上也是十分罕见的。有了这样的“空中骑兵”,举世闻名的中国陆军必将如虎添翼,更加锐不可挡。

  霹雳天兵——中国最早的快反部队:空降兵部队

  空降兵可以算作是中国最早的快速反应部队。1950年9月17日,空军陆战第一旅诞生,就是我军空降兵前身。空降兵的出现,极大地丰富了我军的作战样式。他们凭借飞机运载,随意跨越地表障碍,以“掏心”“挖眼”般的犀利战术,突然出现在战场最关键、最要害的地段。他们走在空中,打在地面,机动灵活,神出鬼没,像一把把尖刀刺向敌人最要害的部位。他们具有极强的应急机动能力和战斗力,一旦需要,他们可以在数小时或十几小时内,成建制地投入中国任何地区执行作战任务。

  在现代局部战争中,空降兵多以小组或单兵执行作战任务。特殊的任务要求空降兵必须要有特殊的战斗力、特殊的体魄、特殊的意志和特殊的胆量。所以在艰苦的训练中,每一名空降兵,从刚入伍开始,便进入专业训练。练习跳伞、各种武器射击、战术、心理、擒拿格斗、求生及一些炮兵、工兵、侦察、通信、防化等专业的一般技能。自80年代以来,中国快速反应部队空降兵们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在中国大地各种地形条件下,如高原、平原、戈壁险滩、山岳丛林等地训练其野战生存和快速空降突击的能力。空降兵们不无自豪地说,“跳伞是勇敢者的事业”。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中国空降兵现在早已摆脱了“步兵加跳伞”的传统模式,成为一支由引导、侦察、步兵、炮兵、通讯兵、工兵、防化兵等兵种、数十个专业密切协同的现代化特殊兵种,具备了“随时能飞、到处可降、降之能打、打之能胜”的全方位作战能力,是快速反应部队中当之无愧的“骄子”。

  两栖劲旅——中国战斗力量最强的部队:海军陆战队

  这是一支从空中到陆地、从海上到水下、从天南到地北都能迅速发起攻击的部队!这是一支被世界上20多个国家的军事家叹为观止的部队!这是被中国人赞誉为“海上蛟龙、陆上猛虎”的部队!

  海军陆战队是海军的一个兵种,它是一支诸兵种合成的能实施快速登陆和担负海岸、海岛防御或支援任务的两栖作战部队。海军陆战队作战地域复杂,作战行动残酷激烈,往往需要渡海作战、背水攻坚、孤军深入、协同打击,它是应付局部战争和军事冲突的拳头,又是联合进攻行动的“尖刀”,在现代战争中举足轻重。

  据有关资料记载,世界上最早的海军陆战队是1624年在英国诞生的,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后来荷、法、俄、美等国的海军陆战队也相继成立。到现在为止,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海军陆战队。

  中国海军陆战队始建于1953年。当时,为了解放中国沿海岛屿,先后组建了陆战团、陆战师和水陆坦克等部队。目前,中国海军陆战部队有陆战步兵、装甲步兵、炮兵、装甲兵、工程兵、坦克兵、通信兵、两栖侦察兵、反坦克兵等兵种。他们装备有中国自行制造的各类步兵武器和航渡、登陆器材,把他们称为“军中之军”毫不过分。

  为装备海军陆战队中国早在1955年便开始发展新的登陆舰艇,目前已建造大量的中小型登陆艇、战车登陆舰或两栖突击舰,其两栖突击舰队目前超过500艘(另外还拥有70艘以上的气垫船),总吨位约74,000吨左右,排名高居世界第4位,仅次于美、俄、英三国。

  1987年,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凯利上将观看了中国海军陆战队的表演后,第一个站起来行了一个标准的美式军礼。一名记者上前问道:“将军,您真的认为他们的表演很出色吗?”将军答道:“是的。”记者说,“据说,这些表演者是从部队中选拔出来的,并不能代表整个部队的素质和水平。”将军说:“可他们是整个部队的代表。你有没有注意他们表演完了时的表情?那里没有满足,只有遗憾。他们肯定觉得自己没有发挥出来,一支敢于正视自己不足、永不满足现状的部队,是永远不可战胜的!”

  透视战神特点

  快速反应部队的核心特点就是一个“快”字,世界上任何一支快反部队几乎都能做到“快速部署、快速支援、快速突袭、快速制敌”。正如《孙子兵法·军争篇》中写到“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无论是训练还是执行任务,快反部队都具有势不可当的气势。中国快速反应部队除了追求“快”以外,还有自己的特色。

  整体建设上强调一个“灵”字所谓“灵”,就是编制上灵巧,使用上灵活,指挥上灵敏。按照灵巧要求,中国快反部队编制方面表现出三少三多的特点:非战斗人员少,作战人员多;重装备相对少,高技术轻装备多;地面运输工具相对少,直升机多。尤其在合成程度上强调灵活实用,不仅可以发挥快反部队整体作战威力,而且十分适合应付性质不同的突发事件,使快反部队能担负战略、战役、战术三个方面的任务,能有效地从一个地区调往另一个地区,从一种作战类型转向另一种作战类型。

  中国各战区十分强调对快反部队的指挥控制,力图建立起高效、灵敏的指挥体系,这可以从其三项主要作法略见一斑:其一,设置常备司令部,战时实施集中指挥。其二,赋予模块式组合功能,灵活进行部队编组。按照平时相对分散,战时集中使用原则,快反部队和平时期按军中隶属关系进行训练管理,形成由几大块组成的“蓄水池”,战时则根据需要,临时抽取有关部队,进行积木式作战编组。其三,运用C3I系统,提高指挥效率。

  “人—机结合”突出一个“精”字尽管快速反应部队武器装备均由常规武器系统构成,但其高技术含量高,能多方面适应快速反应作战需要,而且为了保证快反部队特殊的战斗力,在“人与武器”结合上特别强调一个“精”字。所谓“精”,即武器精确,打得准;人与武器结合精干,战斗力强。

  为适应人员少,装备轻和远程奔袭作战特点,中国十分注重给快反部队配备高精度武器装备,在单兵(飞机、车辆)一级配备先进的夜视器材和敌我识别系统;借助最新“人工智能”系统提高命中目标精度;大量配备信息分发系统的终端设备,使快反部队随时能接到上级指示系统传来的信息,提高打击命中率。

  快反部队,非常讲究人与武器的精干结合,也就是从人与武器的结合中拓展战斗力的优势。快反队员人人都会操纵使用多种武器,单兵作战单位相当于一个战术单位。

  基本训练着眼一个“严”字快反部队训练指导思想是,把训练作为部队平时的中心工作,以提高部队的战斗力,使部队拥有与特殊任务相适应的快速反应、快速机动和合成作战能力。所以,快反部队基本训练以“严”字当头,从严酷的训练中提高战斗力。

  中国快速反应部队训练主要包括:快速反应训练,也就是抢时间训练,一切从“快”出发。训练在各种条件下,以最快速度完成各种作战准备和作战行动;适应训练,也就是险恶、危难条件下的作战训练,例如:山岳、丛林、岛屿、沙漠、草原地形、严寒、酷暑气候、缺乏保障供应的条件、战斗不利的情况等,以提高部队的适应能力;战术技术训练,也就是人与武器的结合训练,使部队熟练掌握武器装备,灵活地运用战术,有一套过硬本领;协同训练,也就是合成训练,使各部队、各军种协调一致地行动,形成战斗整体,以合力去战胜敌人。

  美国巴顿将军曾说:“一品托的汗可以节省一加仑的血”。为了达到快速反应部队高标准的战斗力,战士们几乎不分白天黑夜苦练基本功。下面一个快反连队的训练日程表足以印证这一点:早晨是10000米武装越野;上午开课前,伸展双臂握砖绕营区跑两圈;中午练拳术半小时;下午开课前做俯卧撑150次,负重下蹲100下,蛙跳300米;晚上睡前,头、肘、膝、掌、拳、腿各击沙袋、墙壁100次,仰卧起坐200次。这还仅仅是课外作业。

  海军陆战队每年都把部队拉到偏远的海岛、海岸地带进行高强度的海练。吃、住和训练的条件都异常艰苦。其中高强度的海练的一个最主要的特点就是高温训练,因为这个季节正好是炎热季节。其标准是在烈日下能顶住烈日酷暑三到四个小时。泅渡训练新兵要达到3000米,老兵要达到5000米,全副武装负重20公斤要游300米。达到这些指标,老兵不在话下,而新兵不知要喝多少海水。海军陆战队队员说,“掉血掉肉就是不掉眼泪,因为眼泪换不来胜利。”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