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某部官兵奋力抗击台风保护装备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2日 08:41 解放军报

  阎瑾  孟祥林 本报特约记者尹家骅

  6月23日晚,今年第二号台风“飞燕”突然转向,以每秒35米的速度,袭击海岸。台风过处,水桶粗的松树被连根拔起。造船厂两艘1.75万吨的巨轮,用35根碗口粗的纲缆紧紧捆着,其中一艘半个船身被巨浪抛出了码头!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空军某部官兵用血肉之躯,与台风进行了一场生死搏斗。

  21时09分。狂风夹杂着雨点、碎石、杂物,疯狂地袭击着指挥所。“砰”的一声巨响,窗户一下子被台风撕开,狂风在房间里形成一个巨大的涡流,卷掉墙皮,扯开天花板。

  标图员谭瑞林大喊:“保护设备!”霎时,指挥所里展开了一场人与台风的殊死搏斗。

  此时,室内唯一的照明工具就是值班参谋的手电筒。“快用床板堵!”黑暗中,标图员张来新大喊一声,拎起床板、被褥迅速扑向被撕开的窗口。战士董亮亮和胡乃国一起跑过来,用肩膀死死顶住床板,值班参谋张立豪和标图员林志刚等5名战士立即动手转移自动化处理系统和无线电台。

  台风越来越凶猛,天花板噼里啪啦地坠落,二楼整扇窗户被狂风卷走,墙面倒塌,人工总机被雨水浸泡。话务班长和通信参谋徐建国当机立断,将总机台倾斜放置,包上雨衣,继续值班。

  21时40分。指挥所3楼窗户全部被撕毁,砖瓦、墙皮、碎玻璃满屋横飞。一块巴掌大的玻璃片刺向胡乃国的喉咙,他左手捂着伤口,右手撑着床板,口吐血沫,坚强地挺着……

  生死关头,党员干部冲在最前头。三连连长王怀胜、代理指导员李茂国手挽着手,顶风冒雨对人员和车辆安全情况逐个检查。巡查到3号库房时,他们发现大门已经被狂风撕开。指导员大喊:“连长,我在这里守着,你快去找人!”6分钟后,10名官兵赶到了,有人被风吹倒了,索性滚倒在地上用身体堵住残破的大门。

  21时56分。副政委叶运平和二连连长邢新伟在阵地上巡查兵器情况,发现雷达车伪装网被大风撩起一个角,两人扑倒在地,一个使劲拉,一个用力捆。手磨出了血泡,衣裤磨出了洞,他们全然不顾,直到把伪装网固定好。

  二连杨杰等6名党员,在暴风中坚守在兵器车内。车外电闪雷鸣,车内热如蒸笼,他们连呼吸都困难,浑身如水洗了一般,可没有一人离开半步,一直坚持了6个多小时。

  22点02分。营长接到指挥所报告:“战士胡乃国受重伤,生命危险!”

  在李江红参谋带领下,4名战士冒雨抬着胡乃国奔向卫生所。大风吹得战士们站不稳,每前进一步都很吃力,战士们就猫着腰爬着前进。卫生所里,周副团长命令一边急救,一边组织人员把伤员送往5公里外的医院。

  救护车刚开出10米,就被横七竖八刮倒的大树、电线杆挡住去路。“我们就是抬,也要把战友们送到医院去!”一声令下,20多个战士站出来,在周副团长带领下组成3个小组,交替抬换担架。

  暴风雨中,路边上几十米高的广告牌被风刮断,电线冒着火星,躲闪不及便有触电危险,战士们小心翼翼地避开,继续前进。路上,战士董亮亮晕倒了,王超杰休克了……

  胡乃国终于被送进医院,经过3个多小时的抢救,脱离了危险。

  6个小时过去了,风减弱了,雨减小了。许多官兵受伤,其中干部最多、党员最多。

  24日清晨,与“飞燕”较量了整整一夜的官兵,来不及休息,便投入进紧张的恢复战备工作。上午10点,提前3小时担负起战备任务。

  在不可抗拒的特大台风面前,该营兵器装备完好率保持100%。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