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库艇残骸没发现未爆鱼雷 俄方保证打捞安全无污染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9日 23:40 舰船知识网络版

  莫斯科当地时间7月19日(北京时间7月19日),俄海军发言人表示,准备打捞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工程人员在位于艇首的第一隔舱里并未发现任何未爆炸的弹药。

  外界一直猜测在库艇的第一隔舱里仍有未爆炸的鱼雷。因为艇首部位正是“库尔斯克”发生爆炸并沉海的部位。在打捞开始前,没有人知道到目前为止艇首部位还余下多少鱼雷爆破装置,以及那里的安全情况如何。

  据俄通讯社塔斯社报道,俄海军发言人称,工程人员用水下摄像机对第一隔舱进行了检查,结果并未发现有尚未爆炸的武器弹药。

  根据计划,首先,潜水员将在8月8日对“库尔斯克”的艇首部位进行切割,让其留在巴伦支海海底。随后,潜水员要在艇体上钻洞,系上26根钢缆,将以便拉起艇体。钢缆另一端固定在一座长150米、宽40米、安装有26根缆绳的大型浮桥架上。

  俄方坚持说,库艇残骸没有向环境释放任何辐射,并保证在打捞过程中将努力确保库艇上的两个核反应堆在未来不会对环境做成任何影响。

  据信“库尔斯克”号最终被打捞出海的时间大约在9月15日,如果一切进展顺利,那么该潜艇将于9月20日被运往此前特意在俄罗斯北方舰队一个基地里修建的港坞上。(海航)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