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反对苏丹南方自决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9日 21:42 新华网

  新华社喀土穆7月19日电(记者杨树林)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指出,苏丹南方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加朗要在南方实行自决是反对非洲联盟的一种阴谋,它将导致非洲分裂。

  卡扎菲是18日在会见苏丹南方各州领导人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不久前在卢萨卡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期间,他同各国领导人一致拒绝苏丹南方自决原则,认为苏丹南方一旦实行自决,将会在其他非洲国家引起少数民族要求建国的连锁反应。非统组织宪章规定各国
要保持原有边界不变。

  卡扎菲指出,最佳选择是保持一个强大统一的大苏丹,排除在南方组建一个小国。他还说,肯尼亚、乌干达和尼日利亚3国总统告诉他,他们反对苏丹南方打仗,并且要求加朗摈弃战争。

  卡扎菲宣布,他将成立援助苏丹南方重建的基金会,利比亚首先资助,并呼吁非洲各国首脑为基金会作出贡献。

  卡扎菲是17日从乌干达抵达苏丹进行为期两天访问的。在乌访问期间,他会见了乌总统穆塞韦尼和加朗,就继续改善苏丹同乌干达关系和解决苏丹问题进行了磋商。

  以加朗为首的反政府武装因反对苏丹政府在全国实行伊斯兰法,于1983年开始在苏丹南部同政府军作战,18年来已造成150多万人丧生。最近,苏丹政府和包括以加朗为首的反政府武装在内的苏丹全国民主联盟等反对党一致表示接受埃及和利比亚提出的解决苏丹问题的9点新建议。新建议主要内容是:成立包括苏丹各政治力量在内的过渡政府;召开苏丹国民大会审议宪法,并根据宪法组织大选;冲突各方立即停止战争和各种形式的暴力行动。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