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跟踪与数据中继卫星-H"在轨发生故障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9日 19:43 每日防务快讯网

  [美国《航空与航天技术周刊》2001年7月9日报道] 美国航空航天局2000年6月29日发射的"跟踪与数据中继卫星-H"(TDRS-H)在轨道上发生故障。出故障的部件是星载多址相控阵天线,故障原因或是设计或是硬件,航空航天局与主承包商波音公司因故障责任问题正陷入法律纠葛之中。

  TDRS-H被认为是美国最先进的能满足航天飞机、空间站和许多军用卫星用户需求的卫
星。星上载有单址天线(能同时在S频段和Ku或Ka频段发送和接收)和S频段多址相控阵天线(在向1颗卫星发射信息的同时还可接收5颗卫星发来的信息)。由于发生故障,TDRS-H卫星一直处在测试轨道位置(中太平洋上空的同步轨道),而未按计划移到西经170°的工作轨道位置。据称,这次天线故障对美国整个中继网的能力将产生重要影响。该卫星很可能仅以单址天线提供部分服务进入服役状态。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