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长篇综述:黑金杰作——国民党党营事业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9日 17:40 中新社网站

  提要:台湾国民党的党营事业,主要由七大控股公司与其转投资的“党资”企业构成,财力十分雄厚,被喻为国民党的“金山银库”,是国民党活动经费的主要来源。近年在岛内一系列重大投资计划中,国民党党营事业与其它财团结盟,夺取商机。其黑金政治的种种劣迹,引起岛内各界的强烈不满。

  党营事业即台湾国民党投资与掌控的一大批经济实体,被喻为国民党的“金山银库”
。党营事业规模庞大,是国民党活动经费的主要来源,也是其维持统治地位的重要靠山,更是台湾黑金政治的一个“杰作”,是国民党党内贪污腐败的祸根。

  党营事业包括什么?

  在全世界很难找到像台湾这样一个奇特的资本结构。除了私人资本与“国营”、省营与县市营的公有企业之外,庞大的国民党党营企业既非公营,也不是私营,完全是台湾在国民党一党独大体制下形成的一个经济“怪兽”。台湾长期在“党国一家”即“党即国家、党即政府”的情况下,掌握政权的国民党依靠特权建立起一大批“党有企业”,于是党营资本成为台湾社会一个特别资本体。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党营事业已成为一个企业众多、资本规模庞大的财团。目前主要由近乎持股百分之百的七大控股公司与其转投资的“党资”企业构成,财力十分雄厚。七大控股公司分别为中央投资公司、光华投资公司、启圣实业投资公司、悦升昌投资公司、景德投资公司、建华投资公司、华夏投资公司。

  这七大控股公司投资的企业非常多,到1999年底有200多家,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元。在分工上,中央投资公司投资重点在金融、电子、石化、综合、海外事业;光华投资公司以能源与科技事业为主;建华投资公司以专业投资为主;华夏投资公司主管文化媒体事业;启圣实业投资公司以建筑与党营事业为主;景德投资公司主要承做保险业务;悦升昌主要负责相关海外投资事业。

  金融事业一直是党营事业的核心之一。其主要金融事业包括中兴票券、华信银行、中华开发信托、大华证券、三阳证券、复华证券金融、大华期货等公司。近年来,国民党进一步扩大金融事业,其中1996年,中央投资控股公司成为财团争夺最激烈的高雄区中小企业银行的大股东。

  近年来,党营事业积极跨入高科技事业,国民党党营事业投资的高科技产业包括两大体系,一是在七大控股公司内,以光华投资公司为主体投资高科技产业,计有70多家转投资公司。二是以中华开发公司的党营事业高科技投资重镇,该公司投资的企业有170多家,其中高科技企业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党营事业有多大?

  党营事业财产有多少,一直是外界的一个谜,始终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也许是事业太庞大,无法准确统计的缘故。

  依据国民党“投管会”公布的旗下七大控股公司1998年度财务报告,其资产总额达1470亿元(新台币、下同),负债总额为787亿元,净值为683亿元。但“投管会”主任刘泰英表示,党营事业七大控股公司负债与净值均约为1000亿元,资产总值为2000多亿元。最近有书揭露,到1998年底,国民党七大控股公司总共主控66家企业(包括8家上市上柜公司以及58家未上市公司),转投资企业超过300家,其中有资料的43家主控公司总资产超过6000亿元,净值超过2000亿元,可称得上台湾的大财团之一。

  由于事业体庞大,党营事业每年均有至少上百亿元的赢利。据国民党党营事业内部资料,1996年,由于股市行情大涨及党营事业规避汇兑风险有方,党营事业为国民党赚了159亿元(税后盈余150亿元),其中中央投资公司税前盈余达113亿元,较预定目标多了69亿元;1997年,七大控股公司税前盈余为160亿元;1998年,尽管受到亚洲金融危机风暴的冲击,党营事业盈利有所减少,但仍达120亿元,实现既定目标。据统计,1993年成立党营事业投资管理委员会以来,到1999年,党营事业不论是资产净值还是获利情况均大幅增加,7年累计获利达675亿元,可以说为国民党赚进不少财富。

  庞大的党营事业是国民党这个机器运作的重要保证,是维持国民党统治的经济基础。国民党的经常开销有多少来自党营事业的支持说法不一。一说是国民党一年的经常性支出达60亿元,必须依靠党营事业的盈余来支持。二说是国民党一年总支出,不包括大选等例外开销,一年大概需要50亿元,其中70%是由党营事业支付的。三是据国民党自己的说法,党营事业每年为党赚进l00亿元以上,而这些钱用于何处,却未有说时。但党营事业是国民党活动经费的重要来源是不争的事实。

  1998年国民党税出为70亿元,国民党党营事业缴党库为60亿元,占国民党整体税收八成以上,为国民党最重要的财务来源。可见,党营事业对国民党统治地位有多重要。不像第二大党民进党经常是手头拮据,连中央党部办公大楼都是租来的,经常缺钱花。在2000年初公布的党产只有2亿多元。新党就更不用说了,几无任何党产可言。可以说,如果没有了党营事业,国民党的机器运作可能就会瘫痪。李登辉在国民党选举落败、群众讨伐的一片抗议声中,迟迟不肯下台,理由就是“我若下台,别人就会把党产拿走了”。直到听说宋楚瑜组织了亲民党,才肯宣布辞去国民党主席一职。

  党营事业更是国民党在各种选举中最大的资金来源。台湾各种选举非常频繁,而选举不过是一场金钱竞争的游戏,需要巨额的选举经费。党营事业就成为国民党的重要经费来源之一。据报道,在1994年省市长选举中,国民党财务委员会向党营事业投资管理委员会要了45亿元经费,1995年第三届“立法委员”选举时增至65亿元。在1996年“总统”大选中,党营事业支出的经费更为庞大。据同年3月2日《中国时报》报道,党营事业支持国民党“总统”候选人的资金调度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由党营事业投资管理委员会统一调度支应。“投管会”主任刘泰英表示党营事业“投管会”统一支应李登辉竞选总部的经费为3亿元,而在上年度盈余中有一定比例用于大选,估计为5亿元。第二个层次是由七大控股公司,对下属公司的道德劝说。据知凡是国民党有实际控股权的公司如台裕、中华开发、中兴票券等都要在合法的范围内捐款给国民党,每家的金额为300万至500万元不等,估计能募到3亿元。第三个层次则是所有百余家党营企业全方位地向与其来往的民间企业募款。各地“统选举后援会”均有自己的募捐系统。总保守估计,党营事业投入“总统”大选的经费至少在10亿元以上。这只是党营事业对外说法,实际党营事业投入这次“总统”大选的经费相当大,估计上百亿元。在2000年“总统”选举中,党营事业公司表示只向国民党候选人连战、萧万长捐赠5亿元,但民进党指控其计划投入的选举经费超过100亿元。

  党营事业谁来管?

  党营事业长期以来由国民党中央最神秘的财务委员会掌管。财委会主任职位在党内就十分吃香与重要,但非一般党务人员所能分享,长期为国民党主席亲自指点的人员来担任,这在两蒋时代已经形成惯例。但在“党国一体”的威权时代,“党库”与“国库”不分,加上无舆论监督,内里黑幕重重,管理不力,效率低下,贪污严重,党营事业为私人侵吞事件经常发生。

  李登辉接任国民党主席后,谁担任这个职位最合适?他也颇费思量。为了安插自己的亲信,掌管这座金库,李登辉将财委会一分为二,成立了一个“党营事业投资管理委员会”(简称“投管会”),将财委会的财权架空。这个“投管会”由李登辉的好友刘泰英出任主任委员,从此刘泰英就成为国民党的“帐房先生”与“大掌柜”。

  刘泰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他1936年出生于苗栗县卓兰镇,毕业于台湾大学经济系,获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博士,与李登辉是校友。其实他在台湾大学经济系统计研究室担任研究助理时,就结识了在台大开课的李登辉。刘泰英后任台湾经济研究院(前身为研究所)院长与台湾综合研究院院长。刘泰英在被李登辉提拔为国民党党营事业投资管理委员会主任后,刘、李关系达到顶峰,刘泰英成为李登辉身边最红与最具影响力的人物。

  在1992年6月国民党内各派势力争夺中华开发公司董事长职位时,国民党主席李登辉力挺刘泰英,使刘如愿以偿地登上中华开发公司董事长的宝座。刘泰英上任后,充分显示了他的经营才能,短短几年,就将公司资本额由37亿元扩至100多亿元,不到5年公司净值超过200亿元。刘又一跃成为党中央权倾一时的实力派人物。刘泰英做什么决定,只对台湾总统、国民党主席李登辉一人负责,而他所领导的国民党投资党营事业管理委员会所代表的深层组织,等同是台湾最大的托拉斯财团、旗下七大控股公司,转投资的子公司多达130余个,投资事业则包山包海;至于学术单位台湾综合研究院,表面上只是李登辉重要民间智库之一,但其影响力或执行之业务甚至超出行政院各部会。

  这一描述,已足见刘泰英的能耐与影响力。因此外界称刘泰英是国民党的“大掌柜”,是李登辉的“财经国师”、“李登辉家臣”、“皇命钦差”,看来所言一点也不过分。

  刘泰英任职期间,不仅为国民党党营事业打出一片江山,事业发展迅速,他自已也进入亿万富翁之列,年薪达2000万元,比“国家元首”薪资还要高,引来争议。国民党高干透过党营事业建立利益共同体,内部黑幕重重。人们虽要求党主席、秘书长与党营事业重要负责人公布个人财务,建立党内的“阳光法案”,但在李登辉的庇护下不了了之。

  执政党身兼股市大户

  由于国民党党营事业庞大、政权又掌握在国民党手中,因此国民党善于利用党营事业大玩金钱游戏,操纵股市,投机外汇,大赚特赚,为国民党赚进大把钞票。有了钞票,就可买到选票,就可进一步维持其统治地位。但过度的投机与金权勾结,引来社会更大的不满。党营事业与大财团合作,进行利益输送,形成一个政商利益群体。

  近年在岛内一系列重大投资计划中,党营事业同与其关系密切的财团结盟,夺取商机。可以说今天台湾每一个大财团几乎都与党营事业有某种关系。

  党营劣迹是否有治?

  对于党营事业的种种劣迹,在野党不满,媒体不满,人民不满,可就是无法动摇国民党党营事业的发展。有媒体批评:国民党党营事业“无论是买票败坏选风,或玩弄特权与金钱的游戏,或在股市中翻江倒海,套杀散户,问题的关键皆在于国民党以一个长期执政的政党,又拥有如此庞大的党产,财大气粗”。由于党产缺乏监督机制,党产操作已沦为一两个人的黑箱作业,国民党党产的问题,不但反映了党内失去民主机制,而且显已污染了政风,戕害了社会经济正义。归结而论,国民党党产问题可以说是现今民主政治及社会正义上的一大毒瘤,不能不加以铲除。

  在2000年“总统”选举之前的造势活动中,为了“总统”选举的需要,国民党“总统”候选人连战不得不提出将国民党党产交付信托的方案。然而,这能否改变党营事业这只黑金政治的怪兽,民众普遍持怀疑态度。(闻玖《广角镜》月刊7月号)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