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列确称赞驻藏部队是实践“三个代表”的模范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9日 17:28 新华网

  新华社拉萨7月19日电(人民日报记者岳富荣新华社记者刘永华孙彦新)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之际,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列确接受了记者采访。他盛赞驻藏人民解放军保卫边疆、建设边疆、服务人民,为西藏的繁荣、稳定和发展建立了功勋,不愧是实践“三个代表”的模范。

  列确说,西藏和平解放之初,粮食只有青稞,蔬菜只有萝卜、白菜,水果更是稀有。
驻藏部队先后将水稻、小麦、玉米、油菜等十几个品种的粮食、油料和苹果、西瓜、葡萄、西红柿、青椒等几十个品种的瓜果蔬菜以及大量的树木、牧草、家畜引上高原培育成功,无偿地为当地群众提供良种和种养技术。近几年,驻藏部队及时调整支援的步骤和方法,依托部队农场、生产基地,发挥人才、技术、装备等优势,把大量的种植、养殖研究成果转化成社会生产力,从而大大促进了西藏社会经济的发展速度,促进了西藏生产力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列确对比新旧社会西藏的文化教育情况说,旧社会,西藏95%以上的人是文盲,只有少数上层贵族识字。部队在进军西藏途中就开始办学,在昌都开办藏民小学、回民小学,然后发展到马背小学、帐篷小学、哨所小学、希望小学。现在,驻藏部队已支援地方办起140多所学校,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边远地区适龄儿童入学的问题。驻藏部队还在农牧区举办文化、科技夜校,传播先进的科技文化。每年将一批即将退伍的藏族战士送到生产基地学习生产技术,为提高广大农牧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培养骨干。

  列确说,西藏经济连续10年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速度增长,没有驻藏部队几十年如一日的大力帮助是绝对办不到的。西藏和平解放时,工业、交通、能源、科教、卫生等几乎是一片空白,全区没有一条公路,没有一所现代医院,更没有机场和能源、通信等设施。驻藏人民解放军从支援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入手,修建了包括“川藏”、“青藏”、“新藏”、“滇藏”公路在内的200多条公路和高原上所有的机场,铺设了内地到西藏的输油管道和“兰西拉”干线光缆,把皮革厂、毛纺厂、汽修厂等一批工业企业、农场和数十万亩耕地无偿移交给地方,还为地方培养了大量医务人员,建起了一批医院。

  列确说,藏族群众是通过解放军认识共产党的。子弟兵一贯坚持全心全意为西藏人民服务的宗旨,为边疆的安宁和人民安居乐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4000多名官兵捐躯雪域高原……子弟兵为西藏的稳定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为了祖国的统一和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西藏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