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保留军队人事自主——钱其琛解释对台"一国两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9日 17:19 环球时报

  中新网北京7月19日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日前在会见台湾新党大陆事务委员会代表团时,就祖国大陆对台湾实施“一国两制”方针作出了详细解释,并提出具体的七条内容。

  新一期官方《人民日报》所属的《环球时报》对此作出了详细的报道,文章如下:

  钱副总理阐述对台湾实施“一国两制”的七条内容

  7月12日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会见了台湾新党“大陆事务委员会”代表团。据媒体报道,会谈开始后,钱其琛表示,大陆在发展两岸关系上主张坚持“一、二、三”原则,即坚持“一个中国,两岸谈判,尽速三通”。

  钱其琛还说,在具体实施“一国两制”政策时,大陆方面会让台湾拥有比港、澳更多的自治权。报道说,当新党代表团成员王建煊提出希望大陆方面能具体解释“一国两制”的内容时,钱其琛列出7项措施来进行说明。海外舆论特别是台湾舆论对这7项措施非常重视,认为从表面上看,这是一段相当简洁的文字,但它实际上蕴含着大陆方面对统一后台湾的具体设想。下文中的黑体部分是媒体报道援引的钱其琛所解释的7项措施,后面部分是媒体的分析。

  第一条,“台湾继续使用台币”。分析说,这表明未来台湾仍可以自主发行货币,大陆方面将不干涉台湾的金融与货币政策。

  第二条,“台湾继续保留军队”。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未来台湾在防务上仍有很大的自主权,大陆方面不会派军队到台湾。这是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所没有的权力,体现了台湾将比港、澳拥有更大的自治权。

  第三条,“台湾是单独关税区”。分析认为,这表明台湾在两岸统一后,仍可以保留独立的关税区地位,其在世界贸易组织等类似组织中的地位与作用将不受影响。

  第四条,“台湾继续保留政府架构”。分析说,这表明大陆方面将不对台湾现行的政治制度(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的除外)进行干预,台湾地区的各种选举仍将照常举行。

  第五条和第六条分别是“大陆不拿台湾一分钱,不会调动台湾资金”,“台湾人民、企业家继续保持原有财产”。分析认为,这表明包括外汇存底在内的台湾的各种资产,将不会因为统一而受到影响,一些台湾民众关于“钱会被大陆拿走”的疑虑,是不必要的担心。

  最后一条,“人事自主,大陆不派任何官员到台湾”。分析说,这说明“一国两制”在台湾实现后,所谓“大陆将派接收大员到台湾”之说纯属谣传,大陆将充分尊重台湾的自治权。

  分析人士认为,可以这么概括,只要台湾方面承认两岸是“一国”,大陆方面在“两制”上是非常开放的。它将给予台湾高度自治权,这种自治权范围之广,恐怕将是任何一个国家中的地区所从未享有过的。事实上,大陆方面以前也曾通过各种渠道,说明“一国两制”的内涵,但分析人士指出,由国务院副总理这样的高层人士专门来谈对台湾实施“一国两制”的具体内容,这还是头一回,所以它引起了海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中共中央台办与台湾新党进行对话

  提起新党,许多人都知道它是台湾的主要政党之一。其实,新党脱胎于国民党中的次级团体“新国民党连线”。1989年8月,赵少康、李胜峰等国民党中的新生代人物,由于不满李登辉搞“台独”活动和在党内施行独裁,宣布成立一个新的非主流派组织。到1993年8月,这个“连线”正式宣布组建“新党”,并向台“内政部”登记为政党。

  新党一成立,就定位为“小老百姓的代言人”,令人耳目一新。它明确指出党的目标是追求“民族统一、政治民主、民生均富”。由于新党主张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中国必须统一,所以受到大陆方面欢迎。由于在统一大方向上的一致,新党多次组团访问大陆,大陆团体访台时也多次拜会新党。

  这次新党访问大陆,引起媒体关注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以往大陆主管对台事务的官方机构邀请台湾政治团体来访,都是以“国务院台办”的名义,而这次是以“中共中央台办”的名义邀请新党代表团访问。所以,新党代表团尚未抵达北京,媒体就已经把注意力对准了这场会晤,并称其为两岸首次“党对党”的会晤。

  7月10日下午4时许,台湾新党“大陆事务委员会”代表团抵达北京。当代表团成员许历农、王建煊、郁慕明等人步入机场大厅时,早已等候多时的记者蜂拥而上,场面十分热闹。新党代表团团长、“大陆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许历农在机场向记者大声说,新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次来访主要是与中共中央台办就两岸关系的有关问题交换意见。前往接机的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助理孙亚夫也笑着表示:“涉及两岸具体事务的事主要由国务院台办来处理,而这次由中共中央台办来与新党会谈,可以说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两人的讲话,赢得在场记者的一片掌声。

  在友好融洽的气氛中,新党代表团第二天与中共中央台办举行了对话,并达成了六点共识。据报道,这些共识包括:双方共同认知和主张“一个中国、和平统一”,为谋求两岸关系的改善和两岸同胞的福祉,双方将努力推动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岸接触、对话,促进两岸经贸交往、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早日实现直接“三通”;双方认为,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2300万台湾人民,不论是台湾省籍还是其他省籍,都是骨肉同胞、兄弟姐妹,应相互爱护,和睦相处,共同促进台湾社会安定、经济发展等等。新党代表团表示,新党“大陆事务委员会”将建立专门机构,与中共中央台办的相关机构相互联系。

  陈水扁极力诋毁新党

  据报道,中共中央台办表示,“中国共产党愿意与新党对话,当然也愿意与国民党、亲民党等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岛内政党进行对话。”由于民进党至今仍未放弃“台独”党纲,民进党当局至今仍不承认“九二共识”,所以中国共产党不可能与一个追求“台独”、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政党进行会谈。

  敏感的台湾媒体分析认为,大陆把“党对党”协商作为未来两岸的沟通渠道,但明确排除了与执政的民进党接触的可能,显示大陆对台湾当局“听其言、观其行”的阶段“已基本结束”。台湾当局如果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不只是恢复两会商谈不可能,中共也不可能与民进党进行党对党接触”。

  据报道,新党与大陆建立“党对党对话机制”后,台湾领导人陈水扁担心其他在野党效仿“新党模式”,取代两岸两会功能,使其大陆政策更加被动,因而极力诋毁新党。陈水扁7月12日在参加“三军联合毕业典礼”时称,两岸政党交流是“政治统战”,叫嚣“政治统战和武力侵犯,是全民共同的敌人”。

  而“行政院大陆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蔡英文先是假惺惺地说,当局“并不反对政党与政党交换意见”,但她话锋一转,接着称,“即使是执政党在意见上与政府的政策都会有差距,因此,各党应了解自己扮演的角色”。言下之意就是,新党还不是执政党,它的政策与当局的政策差距更大,更没有资格去扮演“党对党”会谈的角色。

  台湾岛内舆论对新党赴大陆与中国共产党进行“党对党”会谈,大多持肯定意见。《联合报》指出,“党对党协商,将是今后两岸的沟通渠道”,民进党当局若仍坚持顽固立场,将“自陷于泥沼”。

  《环球时报》(2001年07月17日第一版)特约记者张拨尘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