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名词解释:太空导弹拦截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9日 16:05 南方都市报

  太空导弹拦截属于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中的天基拦截概念。天基概念要追溯到美国前总统里根在20世纪80年代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但美国从未对天基概念进行实际测验,到了90年代初期,美国国防部甚至将这个计划束之高阁。

  此次布什政府又重新拾起天基概念,但由于考虑到外界曾对里根进行过严厉的批评,布什政府并未对天基导弹防御计划进行过多的宣传,而是将注意力放到地基、海基和空基上

  前日,负责国家导弹防御体系的弹道导弹防御组织(BMDO)执行主管罗伯特·斯奈德出席了一个军方赞助的导弹防御介绍会。斯奈德对在场的记者说,五角大楼还没有制定出天基导弹拦截试验的具体内容,而且考虑到开发部署太空武器需要很长的周期,天基导弹防御问题目前不是五角大楼的首要任务。

  斯奈德说,天基技术的主导思想是,在来袭弹道导弹处于飞行初期的时候,从太空发射拦截体将其摧毁。

  斯奈德透露,在未来的试验中,美国不准备从卫星上发射拦截物,因为这个试验的目的仅仅是想证明一些基本概念。美国将发射一枚火箭到外层空间,并假设火箭一直在太空中,然后让这枚火箭去击毁目标。

  斯奈德说,虽然天基概念一直没有得到验证,但不能否认这个概念非常诱人。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