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助理国务卿说美重视发展美中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9日 16:04 新华网

  新华社曼谷7月19日电(记者杨晴川)美国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詹姆斯·凯利18日表示,美国现政府重视发展美中关系,并将改善和加强两国关系作为美国外交政策的重点目标之一。

  凯利是在通过美国驻外使馆内部卫星电视网络回答曼谷、东京、汉城和新加坡四地政府官员和媒体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他说,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和国力的逐步增强,不仅有效提高了本国人民生活水平,而且有助于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因此,美国认为,中国在东盟地区论坛等多边国际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是必然的。

  他指出,中国申奥成功以及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事件表明,中国在上个世纪取得了很大成就,而且将在新世纪发挥更大作用,这些值得中国人自豪和骄傲。

  凯利说,美中两国关系曾出现一些问题,双方对某些国际问题看法也不一致,但是两国政府正在积极通过接触和对话改善关系。他宣布,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将在本月底出席在河内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后访华,布什总统也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领导人会议并访问中国。

  他说,美中都是大国,因此双边关系是多方面的,不能简单地用“战略伙伴关系”或“战略竞争者”来概括。两国在许多涉及本地区的重大国际问题如朝鲜半岛问题方面有着共同利益,美国愿意通过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