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拟在未来十年内耗资40亿美元部署天基激光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9日 11:5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当地时间7月18日(北京时间7月19日)消息,美国国防部官员18日表示,未来十年内研制和部署一枚旨在攻击导弹的天基激光武器的费用可能高达40亿美元。由于这种开基武器的威力极大而且还涉及到太空空间的军事开发和利用,所以这一问题与美国正在研制的NMD防御系统一样备受关注,而且具有极强的政治敏感度。

  在克林顿政府执政期间,上述天基激光系统的研制和部署一直处于缓慢的发展过程中
,但布什上任之后已将该武器的研制预算增加到了1.65亿美元,成为2002年美国国防预算中较为显眼的一部分。

  美国国防部的计划是建造一枚由氢氟化合物组成的激光武器,它可以将高达兆瓦特的光束对准太空中的任何目标实施打击。到目前为止国防部已进行了数年的测试,到2012年前该武器将被发射到太空当中,以测试其是否有能力在100海里的距离左右摧毁来袭的弹道导弹。

  该项目的负责人坚持声称这一武器系统并不违背美国与前苏联于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因为它仅仅代表了一种新技术,而不是一种武器模型”,该条约禁止测试天基导弹防御系统,但布什政府近日表示想修改或退出该条约以便部署其NMD系统。

  这位发言人在美国陆军太空及导弹防御司令部举行的会议上表示,天基激光系统可能要到2020年才能进行实战部署。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计划建立一个由18到28枚太空武器组成的防御系统,其中激光武器的作用非常关键。

  美国国防部计划在2003年对首枚空基激光武器进行测试,试验其防御“飞毛腿”弹道导弹的能力,这一激光武器是由一架波音747客机改建而成,上面装载有氧化碘等化合物。该项目的负责人、空军上校詹姆斯-弗里斯特表示,如果这次测试取得成功的话,那么美军将获得短程激光防御能力。他表示,相关计划还呼吁在2008年左右对由7架安装功能更强大的激光系统的飞机系统进行测试。

  此前,美国与以色列合作研制的激光系统已在试验中成功地摧毁了“卡丘莎”火箭,因此美国陆军希望能够将类似的激光系统安装到地面武器或直升机上。(清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