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军在太平洋加紧构筑海上堡垒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9日 10:52 千龙新闻网

  近一段时期以来,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态势咄咄逼人,无论是其军事战略重心的转移,关岛及东南亚军事部署的增强,还是持续不断的多国联合演习,都让人明显感到,美军在亚太地区无所不在。而美军太平洋总部在美国亚太军事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举足轻重的。

  在美国国内讨论布什的“军事革命”方案的同时,太平洋美军进行了美、泰、新“金色眼镜蛇”、美菲“肩并肩”和美澳“联合突击”三大军事演习。在美军太平洋总部的互联
网主页上,这三大演习的徽标显得异常醒目。

  “金色眼镜蛇”演习是美、泰、新三国联合举行的军事演习,1982年首次举行,此后每年举行一次,今年已是第二十次。本年度的“金色眼镜蛇”演习从5月15日开始,一直持续到5月29日。演习旨在提高美、泰两国部队共同应付“外来威胁”的作战能力。自去年开始,演习规模逐步扩大,已正式接纳新加坡作为参演国。在今年的演习中,来自菲律宾、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斯里兰卡、蒙古和法国的军事观察员对演习进行了观摩。“金色眼镜蛇”演习原本是反对“外来侵略”的演习,但考虑到目前东南亚地区的安全态势,“强敌入侵泰国”的可能性已基本排除。为此,美泰军方修改了演习设想。本年度的演习设想是,当亚太地区的两个国家由于主权和领土争端发生冲突时,美、泰、新三国军队在联合国的主持下及时介入,迫使双方停战。这个设想与原来“对抗入侵泰国的侵略者”的设想不同,更容易让东南亚国家接受,也为美军在东南亚的军事存在找到了“合法”的借口。

  美军太平洋总部始建于1947年1月,司令部驻地在夏威夷的瓦胡岛,下辖太平洋陆军、太平洋舰队、太平洋空军以及太平洋陆战队四大军种司令部和驻日、韩、阿拉斯加等几个地区的司令部。其辖区西起非洲东海岸、东至美国西海岸、北起白令海峡、南至南极大陆,总面积达2.7亿多平方公里,每年要同时与43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各种形式的交往与联系。美国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曾公开表示,“没有哪一个总部像美军太平洋总部这样面临如此猛烈的变化,几乎全球所有的变化和威胁都集中在这一地区。”

  美军太平洋总部在对日本和韩国负有防御责任的同时,也在密切关注着台海局势。仅去年一年,美军太平洋总部便同其辖区内的37个国家联合进行了300多次军事演习。纵观美军目前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态势,不难看出,美国正在精心构筑一条围堵中国和亚洲大陆的“太平洋锁链”。这条锁链北起靠近北极的阿留申群岛,南至东南亚的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中间美军在日本韩国、关岛等军事基地和设施则成为“锁链”的核心。

  近年来,美军不断提升在日本、韩国的驻军规模和地位,还十分注重拓展在亚太地区的活动空间,以加强在这一地区的军事部署,营造更有利的军事态势。美国近年来还先后和东南亚的一些国家以及澳大利亚达成协议,使美军舰只、战机可进入上述国家的一些军事基地,进一步完善了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基地体系。由此看来,美军是想借太平洋总部这座“海外堡垒”,实现独霸亚太的野心。(陈兵)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