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前特委会成员揭露对伊武器核查真相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9日 10:5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7月19日消息:据国际台(记者李培春)报道,联合国前驻伊拉克武器核查小组重要成员美国人斯科特·里特18日在联合国总部向各国记者播放了他本人执导的一部纪录片,揭露了对伊武器核查真相。

  这部纪录片名为《流沙之中:联合国特委会及销毁伊拉克武器的真相》,长达90分钟。在影片中,里特除了自己发表评述外,还采访了特委会首任主席埃克乌斯、伊拉克副总理
阿齐兹以及萨达姆总统的科技顾问萨阿迪等重要人物,并采用了伊拉克官员与联合国销毁伊拉克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在核查问题上发生冲突的许多历史镜头,从多角度对武器核查问题进行了回忆和透视。

  1991年4月,也就是联合国对伊拉克实施制裁后不久,里特被任命为联合国特委会的第一批武器核查人员之一,具体调查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销毁工作。1998年8月,里特因不满美国政府对伊政策以及特委会的工作方式愤然辞职。在特委会长达7年的工作中,里特亲自策划和参加了至少35次对伊武器核查,其中14次担任核查组长,因此得以接触美伊冲突的核心机密。

  里特在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烈抨击了美国政府出于扼杀伊拉克的目的,操纵联合国核查工作,从而使联合国武器核查“偏离了预定轨道”。他说,1991-1997年间,以美英人员为主的核查队伍在伊拉克销毁了数万生化武器以及几十枚导弹,并得出结论,该国不可能再对邻国构成军事威胁。但每次核查人员准备向安理会汇报时,华盛顿方面都来急电,说情报部门新发现了伊拉克的暗藏武器。但当核查人员赶到“可疑地点”时,却没有发现美国情报里所谓的“暗藏武器”。

  此外,里特对当时的特委会主席澳大利亚人巴特勒把他挂帅的特委会情报机构拱手交给美国提出了批评。他说,巴特勒的作为使特委会的情报机构成了美国的间谍机构,从而使得联合国对核查过程失去主导权。里特还说,1998年底,巴特勒在伊拉克和特委会僵持不下时,故意坚持前往伊拉克继续武器核查,从而造成双边危机,给美英连续5天轰炸伊拉克造成借口。

  联合国分析人士说,里特的纪录片此时出炉,从武器核查工作的角度,暴露了美国政府为维护对伊制裁而不择手段的事实,着实给美国带来不小的尴尬。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