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大教授王晓波:“文化台独”之路行不通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9日 09:0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台北七月十八日电题:“文化台独”之路行不通━━台大哲学系教授王晓波访谈

  中新社记者傅后闽

  台湾当局领导人去年五月上台之后,迄今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抗拒两岸走向统一,在岛内推行“文化台独”,企图从根本上否认中华文化对台湾文化的影响,割断两岸脐带
关系,将台湾从中国版图中分裂出去。对此,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王晓波直截了当地指出,“文化台独”之路行不通,“台独”分子的分裂图谋是不会得逞的。

  王晓波教授近日在台大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华文化与台湾文化源长流远,关系密切。一九四五年以前的台湾人,除了原住民外,均来自位于中原河洛地区汉民族,其中又分为二种语系,一为闽南的河洛人;一为客家人。目前河洛人占有台湾人口将近七成,其他则为客家人,加上原住民和一九四五年之后陆续移居来台的大陆各省籍人士。以人口而言,河洛人占大多数,因此闽南河洛文化当为台湾文化的最主要组成部份。

  王教授强调,河洛为中国古文化发祥之地,台湾河洛人文化渊源流长来自中国,与中华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他责问,搞“文化台独”者声称推行“本土化”、“去中国化”,这不是要从根本上割断台湾与中国的关系吗?

  王教授认为,去“中国化”的“本土化”及“文化台独”根本不是台湾文化,也不是台湾本土化,而是某些人所追捧的“皇民化”,挂“台湾文化”之名,行“皇民文化”之实。他气愤地表示,台独分子否定中华文化是台湾文化母体,“无异于自杀”。

  他继续说,日本军国主义早已失败了,但在台湾,却居然还残留了李登辉之类的“日本精神”来冒充“本土化”。

  王教授指出,我们反对“文化台独”,是要发扬自河洛以来的真正台湾人文化传统的精华,来反对“皇民化”和“殖民地化”的复辟,也就是以真台湾文化克服“假台湾文化”。

  王教授早年毕业于台大,其后在台大任教多年。在他简洁的办公室里四个大书柜中,放满古今中外有关历史、哲学的书籍,尤以中国历史书籍居多。王教授近年来多次前往厦门、香港等地参加两岸学术交流研讨会。他还是台湾《海峡评论》杂志主编,该刊自一九九一年创刊以来,迄今已出版了一百二十七期。(完)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