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山姆大叔”别高兴得太早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9日 08:59 解放军报

  刘万平

  美国军方上周进行的第四次导弹拦截试验获得成功,使其国内一些一贯热衷于建造导弹防御系统的人士,犹如注射了一针兴奋剂而躁动不已。

  7月16日,同样处于兴奋状态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更是将这种无法抑制的心
情向世人展现得明明白白。他说,上周成功进行的导弹拦截试验显示了美国在反导技术上的长足进步。为了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美国国防部将在未来5年内进行约20次导弹拦截试验。此外,在当天参加国会举行的一次听证会时,他宣称在今年总计2960亿美元的国防年度预算中,用于NMD的预算约为50亿美元,而布什总统已答应将明年的这一份额提高到83亿美元。美国防部17日还宣称,将在太空进行导弹拦截试验。

  拉姆斯菲尔德早就被美国《时代》周刊称为“当今美国导弹防御计划的首席建筑师、叫卖者和最为热心的布道者”。他之所以如此兴奋,是因为他认为此次导弹拦截的成功,从技术上给了自己巨大的支持。布什政府上台以来,在发展导弹防御系统方面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四处游说广造声势,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甚至威胁要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在这一背景之下,此次导弹拦截试验的成功,无疑使五角大楼的人“深受鼓舞”,认为NMD的技术问题“不应该受到怀疑”。其实,连美军事专家都承认,NMD在技术上的问题远未解决,这项计划还处于“初级阶段”。有的科学家警告,仓促部署NMD“在最好的情况下是无效的,在最糟的情况下反而有危险”。

  显然,一次拦截试验成功的“鼓舞”,已经使五角大楼的人“兴奋过头”,并且“野心流露”了。在他们看来,加大资金的投入,加快试验的步伐,将使美国头顶的“天网”顺利编成。到那时,美国将矛利盾坚,为所欲为。然而,这只是一厢情愿。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对此不以为然。俄塔社16日报道说,普京在日前接受意大利《晚邮报》采访时明确指出,即使美国的导弹拦截技术试验都能成功,美国也不可能拦截所有导弹。他还再次警告说,如果美国退出反导条约,俄罗斯便在法律上获得在一枚导弹上立即安装数枚弹头的权利,而且其他核国家也会这样做。到那时,军备竞赛将会失去控制。

  众所周知,在体育比赛中服用兴奋剂乃是世人共所不齿的丑闻,往往只会留下个身败名裂的结果。而在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潮流的今天,“山姆大叔”却沉迷于要将人类拖入核竞赛的“兴奋剂”而不能自拔,不知其最终又将会落得个怎样的下场?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