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原国防科工委政治委员刘有光将军逝世(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9日 08:58 新华网

刘有光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原国防科工委政治委员刘有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江泽民、李鹏、李瑞环、胡锦涛、迟浩田、张万年、曾庆红、刘华清、荣毅仁、薄一波、宋任穷、邹家华、王光英、宋健、朱光亚、张劲夫、张爱萍、郑天翔、张震、钱学森等,分别以不同的方式对刘有光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刘有光同志是河北省景县人,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6年转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任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干事、山西民众干部训练团干事。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先后担任“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连政治指导员,营政治教导员,团政治部组织科长、政治部主任、政治委员,决死第一纵队政治部副主任,旅政治部主任,太岳军区一分区政治部主任兼地委委员,参加了晋东南反“九路围攻”和百团大战,坚持太岳地区抗日游击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旅政委、纵队政治部主任、中共洛阳市委书记、军政委等职,参加了上党、同蒲路、临浮、进军豫西、淮海、渡江、广东等战役。

  新中国成立后,他任云南军区政治部主任兼中共滇南工委书记、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兵团政治部主任,参加了滇南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从朝鲜回国后,他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政治部主任、副政委,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57年后,他任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政治委员、第七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国防科委副政委兼第七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国防科委政委、国防科工委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等职。他注重调查研究,经常深入科研试验一线,检查指导工作,为国防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刘有光同志是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二届、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