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将新建导弹防御试验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9日 08:55 中国国防报

  美国政府12日宣布了一项加快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其中包括2003年之前在阿拉斯加州建成一个导弹防御系统试验基地。

  美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审议2002年国防预算的听证会上说,作为美国整个导弹防御试验设施中的一部分,美国将于明年4月在阿拉斯加州开始兴建导弹防御系统试验设施,此举可能会违反1972年的《反弹道导弹条约》。他说:“随着导弹防御系
统计划的进展和多种试验活动进入成熟阶段,一方面或某些方面将不可避免地超出条约的限制。这种情况在几个月之内就可能发生,而不是在几年之后。”

  在听证会上,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莱文对导弹防御系统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表示担忧,认为该系统将引发新的军备竞赛。他要求沃尔福威茨就导弹防御系统是否违反《反弹道导弹条约》作出澄清。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当天也表示,为了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美国将设法越过《反弹道导弹条约》。美国将与俄罗斯通过谈判修改这一条约。如果无法修改,美国将不得不退出这一条约。

  五角大楼计划最早将在下周向国会递交有关在阿拉斯加州格里利堡动工兴建导弹防御试验基地的计划。该计划准备在那里部署5至10个导弹拦截装置,以便对从飞机上或陆地上发射的导弹进行拦截试验。国防部官员透露,试验基地的前期准备工作可能于8月份开始。国防部要求在2002年国防预算中拨款83亿美元用于发展导弹防御系统,比2001年的预算增加了57%。

  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计划遭到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俄罗斯反对美国单方面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并警告说,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将破坏全球的战略平衡,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特别是空间领域的军备竞赛。美国的欧洲盟国也表示反对美国的这一计划。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