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600名记者报道俄库艇打捞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9日 07:52 中国青年报

  自本月15日挪、英DSND公司所属的一艘名叫“梅奥”的多功能救援船到达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失事地点后,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打捞行动已经开始。目前,一台专门的自动挖掘设备正在对损坏较为严重的潜艇一号舱两旁海底进行清淤,以便完成对潜艇的切割。随船到达的俄、挪深海潜水员可望于19日进入水下作业。

  按照原来的计划,库艇打捞整个作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救援船到达库艇失
事现场后,将借助仪器对潜艇状况进行详细考察并对附近海域的安全情况进行检测,待确定一切正常后,潜水员将潜入海底,对艇体进行清淤;把在潜艇前部20米处将损坏严重的前半部分切下。由于潜艇内有尚未爆炸的鱼雷,切割工作有一定风险。打捞指挥部决定,切割工作全部由机器完成;深海潜水员将在艇体上钻出26个孔隙,以固定缆索;把特制缆索通过孔隙固定在浮桥上。第一阶段工作预计到9月中旬结束;第二阶段从9月中开始,计划到9月20日结束。装载大型起重机的驳船将进入作业区,对潜艇起吊,运往摩尔曼斯克港口。此次国际合作打捞行动只负责潜艇后半部分打捞,而损坏较为严重的潜艇头部由俄罗斯方面负责打捞。

  “梅奥”救援船是7月6日莫斯科时间18时30分,从英国苏格兰的阿伯丁港起航的。进入潜艇失事海域后,救援船通过深水检测设备对整个潜艇情况进行观测,并对附近海域的核安全指标进行了检测。结果证明,潜艇周围的核辐射指标正常,潜艇没有出现核泄漏。

  为保证库艇顺利打捞,俄罗斯在打捞现场成立了特别探险指挥部,部署在北方舰队的“北莫尔斯克”号大型反潜艇驱逐舰上。北方舰队参谋长莫察克中将担任指挥部总指挥,领导此次打捞行动。俄“艾斯堡”号导弹巡洋舰在周围海面巡弋,负责打捞作业现场禁区的安全保卫,防止不速之客贸然进行入现场。两艘水文考察船负责对周围海域地理环境进行勘探,并对附近海域核辐射水平进行监测。

  连日来,俄罗斯为成功打捞库艇进行了各方面的技术准备工作。深海潜水员在与库艇相似的国内舰艇和实施打捞工作的船只上进行过反复训练。为成功实现对库艇的切割,俄还专门研制了一种可在水下作业的仪器,日前,这一技术通过了实验。

  库艇打捞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壮举,引起了俄国内外的高度注意。俄罗斯官方早已许诺,将尽一切可能保证新闻媒体对这一事件的充分报道。俄总统助理亚斯特任布斯基日前表示,库艇打捞行动“处于公开和秘密的结合点”,俄官方将充分保证此次报道最大的公开性。他说,俄面临的是一起重大事件,因此,应该采取措施保证应有的报道。

  据透露,目前已有600多名记者登记注册,参加库艇打捞事件的报道。7月17日,第一批记者乘船从摩尔曼斯克出发到达了打捞现场。记者船停泊在距打捞现场1.5至两海里(这一范围之内为禁区,任何船只不得入内)的地点,摄影和摄像记者拍摄了潜水员及救援船只的工作情况。打捞区域内手机畅通无阻,记者可直接在船上发布新闻。记者船在打捞地停留两个小时后返回了摩尔曼斯克。俄罗斯方面许诺,将定期组织记者到打捞现场。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李庆义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