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瓦希德态度软化 印尼政治较量进入临战状态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9日 07:41 江南时报

  在印尼政治较量已经进入临战状态之际,雅加达时间18日下午,印尼一家电视台报道称,总统瓦希德的态度正在一步步软化,并再次尝试与副总统梅加瓦蒂分权的做法。种种迹象表明,瓦希德不太可能在本周五下午6时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1  瓦希德“退步”了

  据18日出版的《雅加达邮报》透露,瓦希德于17日在北苏拉威西省视察时对他的支持者们说:“虽然我可以行使总统的权利(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同时宣布解散国会),但我永远不会这样做。”虽然瓦希德此前曾不断发出警告说,如果那些国会领袖们不放弃针对他的弹劾程序,那么他将在7月20日下午6:00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届时国会将被解散。瓦希德可能还会因此宣布提前进行大选。但是,从瓦希德近日的言行中可以看出,他的态度正在一步步软化,因为他还在其它场合作出过上述暗示。

  印尼政界分析人士认为,瓦希德态度的转变与军方和警方所起的作用密不可分,因为这两大力量已经分别宣布,他们绝不会支持瓦希德宣布紧急状态。另外,印尼最高权力机构———人民协商会议领导人最近曾多次警告瓦希德,如果瓦希德执意在本周五宣布紧急状态,他们将提前进行弹劾听证会,甚至就在他宣布紧急状态之后的一二个小时之后。

  2  谁也不希望真“交火”

  在这场政治大较量即将拉开帷幕的时候,18日,瓦希德派出了自己的得力助手前往反对派的总部所在地,印尼8个主要反对派的政党领导人聚集在一起。当天,瓦希德的助手们与印尼各反对派领导人进行了接触,商讨让瓦希德与最大反对党领导人、副总统梅加瓦蒂分权的可能性。此前,瓦希德曾提出过分权方案,但由于分出的权力有限,瓦希德本人的提议遭到了梅加瓦蒂的拒绝。

  18日,印尼一名国会领袖透露说,印尼国会方面的两名主要政党领袖正在暗中牵线搭桥,以促使总统瓦希德与副总统梅加瓦蒂达成某种协议,一方面避免瓦希德遭到弹劾的命运,另一方面则避免瓦希德在最后一刻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3  瓦希德软中有硬

  虽然总统瓦希德开始软化了自己的立场,再次暗示不太可能在20日这一天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不过,瓦希德似乎并不甘愿被赶下台。18日,瓦希德提醒他的政敌说,他与副总统梅加瓦蒂实际上是一根绳子上的两个蚂蚱,谁也跳不了,而应当同进共退。瓦希德解释说,他与梅加瓦蒂是在民主制度下,一起被印尼人民选出来的。因此,如果其中一人下台,另外一人也应该随着离开,这样才能体现出印尼的民主。瓦希德最后还强调说,总统与副总统是不可分离的,它代表着一届政府,绝不可能将总统或者副总统革职,而留下另一个。瓦希德目前的立场虽然已经明显软化,但是他仍然软中有硬。

  4  军警已做好准备

  为了防止因为弹劾行动而可能引发的暴乱,印尼军警系统已经调派了4万人的特别部队进驻首都雅加达地区,这4万大军目前已经进入了高度戒备状态。

  除了这4万大军,大约500辆军车、20辆装甲车也已经开到了国会大厦附近,此外,12辆快速运兵车、数架直升机也已经部署在其周围。据报道,东爪哇地区的数千名瓦希德的支持者表示将在这一二天进入首都,并且攻击国会大厦。雅加达地区警察局长索菲安透露说,军警系统已经做好了准备,警方将采取坚决行动逮捕那些导致人协特别大会中断的破坏者,同时保护人协成员。(苏姜)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