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青年官兵践行“三个代表”要求风采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9日 07:32 解放军报

  “神舟卫士”赵长爱  默默奉献,用青春托举飞天之梦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士官赵长爱的工作,是推着超声波探测仪给钢轨“探伤”,形象地说,就是用仪器给钢轨做“体检”。这是个粗活,但每个计量单位都是毫米,因为毫厘之差就将影响“神舟”安危。

  通往发射场的军事铁路被称为“大漠生命线”,地处高温、高寒、风沙与碱害并存区域,钢轨的伤病难以预测。每次探伤,赵长爱和另外两名战士带着两台仪器要走300多公里,一个单轨平板车上除了3个铺盖卷外,就是给仪器备用的10 0公斤水,3人各司一职,艰苦前行。1999年,“神舟一号”飞船进场前,赵长爱推着仪器在铁路上已奔波了半个多月,正准备休整几天。谁知,就在他返回经过一处钢轨接头时,感觉仪器反弹的幅度大了点,这在常人眼里可以忽略不计的变化,在赵长海脑海中却是一个巨大的问号。他拧开接头夹板一看,惊呆了:钢轨的一端裂开了条足有30厘米长的缝。他安排好紧急防护后,一口气跑了7公里,到下一个点号向团里作了汇报,连夜把受伤的钢轨撤换掉。当运送飞船的专列安然从眼前驶过时,他才松了一口气。

  如今,赵长爱已将5颗卫星、2艘飞船安全护送到了发射场,却连一次发射场面都未见过。可他不仅无怨无悔,还说要亲自为中国的宇航员保驾护航,将中国人千百年来的飞天之梦从这里变为现实。

  “军械专家”周玉成  勇于创新,用知识为“打赢”提速

  担任军械教员两年,共完成1500多个教学课时,教授学兵280余名,主研的3项科研项目2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四等奖……如果单看成绩不见本人,你很可能以为周玉成是位两鬓飞霜的军械专家,而不会想到他只是个“嘴上没毛”的普通士官。

  其实,入伍时,周玉成只有中专学历。但军营生活的体验使他认识到:“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未来战场只有知识才能为“打赢”提速!为此,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自我提高之中,仅用半年时间就系统学完了《材料学》、《步兵武器技术规程》、《工程力学》等20多本技术书籍,在参加石家庄军械管理大专班的考试中,14门功课他平均成绩92分。

  知识为周玉成的教学科研插上了创新的翅膀。1999年2月,他对某型步枪射击空包弹时只能打单发不能打连发的原因反复琢磨,运用所学知识对其大胆革新并顺利通过成果鉴定。成功的喜悦激发了他的创新思维,他一鼓作气,又先后改良了某型高射机枪的卡榫材料,研制了“通用激光校枪仪”,创新了某新型火炮闭锁装置分解结合的组训模式,还参与编写了3种新型轻武器50多万字的通用教材。为此,他连续两年被所在部队评为优秀教员,并被济南军区表彰为“优秀士官”。

  “守纪模范”吴元敬  严于律己,用法规军纪塑文明形象

  吴元敬,某部机关食堂和招待所的采购员,成天往返于各种市场,周旋于各类商贩,每年经手经费20余万元。

  一次,在海鲜市场,一个姓张的老板拽住小吴说:“老弟,走,咱哥俩找个酒店加深加深感情。”小吴连忙推辞:“战士不准喝酒,这是纪律!”对方说:“别死心眼了,又没别人知道,怕什么?”小吴嘿嘿一笑:“你在我身上投资一分,还不是想得十分的回报,这不存心害我嘛。”说完,他扭头就走,从此再没买过张老板的东西。“纪律的弦什么时侯都不能松,一松消极因素就会占上风,一松咱军人的形象就会在群众眼中打折扣。”小吴当了2年采购员,没吃过人家一次请,也没要过人家一分钱,但熟识他的商贩都愿把质量最好的菜,按最低的价格卖给他,他们认为:“这当兵的小伙正派!”

  常在河边走,缘何不湿鞋?小吴说,群众往往是从纪律角度来观察战士、认识部队的,青年战士只有自觉争做守纪的模范,才能展现文明之师的先进性。他把三大条令的重要章节背得烂熟,将其内化为认识外化为行动,先后10多次在部队条令考试中夺得名次,并被所在部队树为“遵守纪律标兵”。

  “战士厨师”张春联  岗位成才,用辛勤汗水建功三尺灶台

  某部炊事班长张春联,1.78米的大个子,本是行军打仗的好材料。可是,刚入伍不久,他嫌连队的饭菜不可口,便不知天高地厚地找到连长,说要到炊事班示教一番。没想,他吆五喝六地一张罗,官兵们当天果真胃口大开。从此,他手中的锅勺就放不下了。

  一不小心干上了“火头军”,小张感到很委屈。连队领导苦口婆心的教育,让他懂得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道理,加上每次看到战友们“进了饭堂哈哈笑,上了操场嗷嗷叫”,小张渐渐地爱上了这份工作。

  常言道:众口难调。在烹饪上搞出点名堂来,绝非易事。小张的津贴费几乎全用在了购买烹饪书籍上,平时一得空他就拿出书本边读边记。时间一长,他不仅烹、炸、煎、炒、溜等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而且还摸索出了具有连队特色的各种菜谱,考取了特二级厨师证书。成了营区内外小有名气的厨师后,小张成了抢手的“香饽饽”,不少宾馆、酒店出高薪请他“客串”掌勺,都被他以“我的工作连着战斗力,为战士服好务是我最大的心愿”为由一一谢绝。

  “侦察女教头”李茜  知难而进,用无畏勇气叩开事业之门

  到某侦察大队报到前,李茜所在的摄录教研室是清一色的男子汉。他们中有曾在战场上徒手抓过俘虏的侦察尖兵,有在国际侦察比武中获过名次的侦察健将,肩扛红牌的李茜自然没被大家放眼里。

  在大学里当过团支书的李茜却不服气:“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我要用成绩来证明存在的价值。”但是,习惯了摸爬滚打的学兵,偏偏对她的课提不起兴趣,有人居然当堂打起了瞌睡。初战失利,李茜没有退缩,而是对教学进行了改进,抓住青年人求新求变的心理特点,采取了“以学为主,以教为辅”的教学方法,将军网上最新的科技动态补充到授课内容中并制成多媒体课件播放,这样在调动学兵参与意识的同时,激发了他们的求知兴趣。渐渐地,学兵喜欢上李茜的课了。原先没把她放在眼里的同事,也开始对她刮目相看,时不时有人向她请教计算机和英语方面的知识。对此,李茜乐此不疲,而且总是谦虚地说:“其实我从老教员身上学到的东西更多,是他们坚定了我为部队培养更多文武双全的新一代侦察兵的信心。”

  “知心班长”刘洪丽  一心为兵,用殷殷真情传递“家”的温暖

  士官刘洪丽不是班长,但凡在济南军区“士兵之家”招待所住过的军人都亲切地称她“知心班长”。因为刘洪丽的服务始终是那么周到细致,一言一行都暖在战友们的心坎上。

  每年军校考试时,有很多考生住在“士兵之家”,身为服务员的刘洪丽不仅细心地照顾好他们的食宿,而且对他们的考试也特别关心。晚上,她担心考生熬夜过度,影响第二天临场发挥,不时提醒他们早点休息;早上,怕他们赶车误点,叫他们起床用餐后,赶紧替他们买好去考场的车票。好多考生不好意思地说:“刘班长比我们自己都想得周到。”

  英姿飒爽的女兵干着“伺候人”的工作,不少战友对此很不理解。但刘洪丽认为,自己的岗位维系着过往军人的利益和感情,让“兵至如归”成为千百万军人的实在感受是自己的职责,战友们满意的笑容是对自己的最高褒奖。她在“士兵之家”工作5年,从没向组织提过更换岗位的要求。她说,她的快乐就在为兵服务的体验之中。  

  “电脑高手”刘星华  不断超越,用坚韧毅力迎接未来挑战

  两年前,“一级侦察训练能手”、某部士官刘星华对计算机应用是个地道的“门外汉”,是部队科技练兵的热潮让他愈来愈不敢再为自己的“看家本领”自得:“拳打脚踢我领先,一碰电脑就傻眼,这样的素质怎能在未来战场称雄逞豪?”

  说学就学,刘星华买来一摞电脑书,拿出苦练捕俘基本功的精神跟自己“摽”上了劲。前年冬天,他去一位老师家请教,不巧人家出门送站,贴了张条子让他改日再来。为了不浪费这次请假机会,他硬是在寒风中站了两个多小时。老师回来时,他的鼻子、耳朵已被冻得通红,人也一个劲地打哆嗦。老师感动了,一口气给他讲了几个小时。凭着这样的毅力,他不仅掌握了电脑和网络的基础知识,而且考取了计算机二级证书。

  部队长孙宪涛、政委胡彦伟被刘星华挑战自我的精神深深打动,专门请他担任了部队学习成才活动中的电脑小教员。从此,刘星华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到电脑学习上。训练之余,他与人合作首创了“无人侦察机网上模拟训练”课程。由于成绩突出,他先后被部队评为优秀团员、科技练兵标兵。

  “白衣天使”李明霞  爱岗敬业,用责任心撑起生命晴空

  这里是与死神抢夺生命的战场,无时无刻都在上演着“生死时速”。文静纤弱的李明霞每天都在这个“战场”上奔走忙碌,对每一个到急诊科来就诊的官兵兑现着“把患者当兄弟,视病人为亲人”的庄重承诺。

  小李深知当好一名急诊护士,不仅要眼明手快、技术娴熟,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责任心,要在思想深处真正把病人看作是自己的亲人。每次摆药,别人摆一遍对一遍,她要对两遍,生怕发错一粒药,就连写份交班汇报,也要像学生考试一样再仔细复查一遍,怕有些事项没交代清楚。急诊科的特点是“急”,急则易乱,可她走钢丝般地在临床工作了近2000个日夜,愣没出过半点差错。但细致并不意味着拖沓,每次来了病号她都是一溜小跑,别说女孩子爱穿的高跟鞋与她无缘,就连医院发的护士鞋也全都被她的脚趾顶出了洞。在急诊科5年,除了多次被济南军区总医院表彰为优秀护士、优秀团员外,最令她感动的莫过于病人出院时那一声声“比亲闺女还亲”、“比亲姐姐还好”之类的肺腑之言。她常说,比起患者的生命自己的付出又算得了什么。

  (本期稿件由王艳梅、郑金平、韩军、徐坤、陶志成、王保领、张龙海、梁生树、马明国、王霞采写)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