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全国惟一展示中国舟船文明的陈列馆开馆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8日 22:4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泉州七月十八日电(记者林永传)一个由一百五十多艘中国历代船舶模型、十五艘实体船、以及一百多幅图片和各种辅助展品构成,以中国舟船文明史为主线展示中华民族悠久灿烂舟船文化的专题陈列馆——“中国舟船世界”今日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开馆,它是迄今为止中国惟一反映中华民族舟船文化的大型专题陈列展览。

  中国不仅是一个大陆国家,而且是一个海洋大国,河川纵横、海域辽阔,既有灿烂辉
煌的陆地文明,更拥有灿烂悠久的海洋文明,中国的舟船文化至少可追溯到一万年前,历史上中国创造了古代世界最丰富多样的船型,曾为人类造船与航海业的发展奉献过许许多多伟大的发明。

  陈列馆形象生动地展现了中国人的这些伟大创造,展览由“中国舟船的起源与形成”、“千姿百态的江河舟船”、“海船与航海活动”、“历代战船大观”、“航海科技文化”五部分组成,陈列面积一千五百平方米,采用模型、实物、图片、资料、声光、影视、影像、景箱、室内外布展相结合的现代陈列手法,不仅填补了中国博物馆界在舟船文明展示方面的空白,还在展览手段和效果上体现了现代博物馆的水平。

  展览展出了中国大陆各水域和沿海各地历史上各种著名船型,有舟船起源时的独木舟;有以黎族缝合船、台湾雅美族拼板船为代表的少数民族舟船;有《清明上河图》中各式各样的汴河船模型;有航行于长江上、中、下游及其支流的各种船型;有江河游船;也有出使官船;更有历代战船,有属于沙船型的近海平底船;还有以福建船为代表的远洋尖底船;还有民俗舟船。真是琳琅满目,多姿多采。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