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央代表团出席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奠基仪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8日 20:26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7月18日电(记者秦杰李术峰) 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奠基仪式今天下午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率中央代表团出席奠基仪式,并为纪念碑挥锹填土。

  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忠禹、王兆国、徐才厚和自治区党政军主要负责同志,以及老同志代表也共同为纪念碑奠基。

  王兆国在仪式上讲话。他说,此时此刻,我们和西藏各族人民一起深切缅怀为西藏和平解放作出战略决策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深切怀念为西藏和平解放呕心沥血、贡献青春乃至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向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全体指战员和工作人员,向为西藏和平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的西藏爱国人士和各族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

  他说,50年前,西藏的和平解放,掀开了西藏历史上崭新的一页,西藏人民从此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侵略的羁绊,中华民族实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大团结。这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第一代领导集体运用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从西藏的历史和当时的实际出发作出的英明决策和伟大创举,是中国共产党按照民族平等、团结的原则处理我国民族问题的成功典范。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的建立,是对西藏和平解放这一中国现代史上重大历史事件的永久纪念。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也在仪式上讲话。

  奠基仪式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列确主持。

  为纪念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修建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纪念碑坐落在布达拉宫广场南端,造型为抽象化的珠穆朗玛峰。高耸入云的珠峰象征着西藏和平解放50年来,在这块神圣的土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各族人民如今昂扬向上、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完)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