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国台办:台湾当局应改弦更张 保障两岸新闻交流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8日 18: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局有关负责人,今天就新华社记者赴台驻点采访被台湾当局中断一事接受了记者采访。这位负责人强调指出,台湾当局有关部门应尽快改变不合理规定,纠正错误作法,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两岸新闻交流健康发展,否则由此可能造成严重影响两岸新闻交流的后果,应由台湾方面负责。

  这位负责人说,近日新华社已持续近半年的赴台驻点采访被人为中断,两岸新闻界尤
其是大陆新闻界对此强烈不满。日前台湾当局有关部门负责人竟然表示,“这次批准中新社取代新华社记者来台”,并不违反同一种性质大陆媒体只准一家赴台驻点采访的政策。这种不负责任的诡辩,不仅无助于两岸新闻交流的良性互动,更令人对今后两岸新闻交流能否健康发展产生疑虑。两岸新闻交流至今所遇到的曲折,怎能使人相信台湾当局领导人所谓乐见两岸交流发展的说法是真心诚意?抑或具体承办者根本不把这种宣示当成一回事。

  他说,众所周知,目前两岸新闻交流发展严重失衡。从一九九六年起,我们已先后批准八家台湾媒体来大陆驻点采访,且对申请来大陆驻点的台湾媒体没有数量限制。台湾方面却迟至去年十一月才表示允许大陆媒体赴台驻点采访,但数量限制为四家新闻媒体。这一非常不合理的限制,引起大陆新闻界的不满。然而台湾当局有关部门非但不改变这种不合理的限制,现在竟然以所谓“总量控制”为由,先要中断一家大陆媒体驻点采访的正常工作,才能再批准另一家。这不仅有悖于新闻报道需具有连续性和完整性的工作规律,更是对大陆媒体的严重不尊重。两家不同新闻媒体的采访工作能否互相“取代”?如此作法会给新闻媒体的正常工作造成何种困扰?这个常识性的问题,台湾有关部门主其事者不妨就教一下台湾的新闻媒体。结论不言自明,因而更令人质疑台湾方面这种作法的真正用意。

  这位负责人强调指出,多年来,两岸新闻界为增进两岸人民相互了解与沟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两岸新闻交流发展至今,历经两岸新闻界的共同努力,来之不易,需要两岸共同珍惜和维护。若一再人为设限,阻碍两岸新闻交流健康发展,由此导致不应有的波折甚至倒退,是我们以及两岸新闻界所不愿看到的。我们希望台湾当局有关部门尽快纠正错误作法,尽早同意新华社继续正常的驻点采访,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改变不合理规定,切实保障两岸新闻交流健康发展。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