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朝鲜强烈抨击日本首相小泉计划参拜靖国神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8日 17:59 新华网

  新华网平壤7月18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18日发表评论指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不顾民心和舆论的反对,坚持在今年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是对遭受过日本侵略的亚洲各国人民的挑战,将严重伤害亚洲各国人民的感情。

  评论说,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与日本的侵略历史紧密联系在一起。日本执政者是否参拜靖国神社,表明其对日本过去侵略罪行的态度。因此,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不
单纯是日本的问题,而是与遭受侵略的亚洲各国相关的敏感政治问题。

  评论指出,日本执政者正式参拜靖国神社,将使日本过去的侵略合法化,在日本民众中助长复仇心理和灌输军国主义思想,形成海外扩张的社会氛围。

  评论强调,日本应当摆脱军国主义的思维方式,冷静看待当今的现实。日本只有停止歪曲历史,不走军事大国道路,以实际行动表明不再重演侵略历史,才有其堂堂正正的前程。

  小泉就任日本首相一个多月来,一再声称将在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那天,以“内阁总理大臣”的身份去参拜供奉着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小泉最近还宣称,他参拜靖国神社的想法没有变。(完)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