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孤岛也称固若金汤?-台防御战略的四大致命弱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8日 10:34 千龙新闻网

  千龙军事编者按,7月12日陈水扁叫嚣台军要在“止戈为武”的前提下,强化建军备战工作,确保并扩大台军现有“质”的优势,吓阻台海战争。台岛真的固若金汤?2001年第七期《海峡两岸》撰文,点出了台湾防御战略的四大死穴。全文如下:

  近年来,台湾当局置广大民众意志于不顾,始终不忘搞“台独”.闹分裂。特别是陈水扁上台后,公然叫嚣“决战境外”,不顾台岛人民生命财产安危,不惜花费巨资购买和研制
先进武器装备,扩充军备,企图“以武拒统”、“以拖拒统”。但透过台湾的军事防御战略,我们不难看出,由于台湾本身存在无法弥补的先天性致命弱点,必将导致其在推行“台独”伎俩时,只能是白日做梦,终难成真。

  战略空间狭小

  承受一场战争,需要一定的战场。更需要充足的迂回作战空间,这是作战的最基本条件。而台湾岛南北长394公里,东西最宽为144公里,总面积仅为3.58万平方公里,而且山地、丘陵占据了台岛总面积的34之多,这决定了一旦战争爆发,台湾将缺乏有效的战略回旋余地。同时,台岛内东西走向交通条件较差,南北走向交通虽然发达,但均集中在台湾西部沿海地区,且河流纵横,桥梁众多,山高路险,一旦遭各类导弹以及航空兵的火力打击,极易陷入瘫痪状态。这将严重影响台湾战时兵力兵器的机动,其战略预备队和战役预备队也将无法实施跨区机动支援作战,明显缺乏防御作战所必备的后劲和弹性。

  重点目标暴露

  台湾现有四大港口:高雄港、基隆港、台中港和花莲港。其中高雄与基隆两港进口货物的装卸量占台港口总装卸量的91%。如果爆发战争,这两个港口和台中港势必遭受首批重点打击而处于瘫痪状态。花莲港受吞吐量小、交通不便的限制,战时将无法担负全岛的补给任务。台湾的指挥控制中心、通信中心、电厂、桥梁和海空军基地均在我导弹和海空军火力的打击范围之内,这些设施一旦遭到摧毁和破坏,台军的CI系统的重要节点将不复存在,其原有的侦察、预警、通信和作战营制能力将受到严重削弱。此外,目前台湾海空军所依托的主要海、空基地大多集中在台岛西部一线。面对大陆,目标暴露,也易遭导弹和海空军的火力打击,战时很难发挥作用,仅靠其东部的机场、港口,远远不能满足海、空军的需要,其海空军的行动将受到极大的限制.

  自然资源贫乏

  台湾岛内目前虽已发现100多种矿藏资源,但真正具有开发价值的不过十几种,且储量较小,这些有限的资源中可用于发展现代军事工业的更是寥寥无几。长期以来,岛内所需能源的80%以上依靠进口,近年来,许多工农业基本原料对进口的依赖程度正在逐年加深。台湾是一座孤岛,四面环水,其与外界的物资和信息交流很容易被封锁阻断。台湾各项战略物资主要靠海上运输进口,战争爆发后,要得到战争物资的充足补给极为困难,届时,煤、石油和钢铁等战争必需物资的供应将会出现严重短缺的局面,台湾与外界的信息交流也将严重不畅。据有关专家估计,台湾的能源储备只能维持6个月,粮食储备只能维持7个月,油料储备难以维持现代战争所需的高消耗,信息产业将在战争中全面崩溃。自然资源的严重贫乏将严重影响台湾的整体和持续作战能力。

  经济命脉脆弱

  台湾是典型的海岛型经济,地域狭小,资源匾乏,基础工业薄弱.尖端科技脆弱,发展余地不大,后劲不足。台湾的市场几乎全部在岛外,出口经济与对外贸易是台湾经济的主要特征。一旦战争来临,台岛的经济必将遭致毁灭性的损失,其对外运输遭到封锁,资源不能自给,产品无法外销,金融市场混乱,外资大量逃离,整个经济将因无法承受战争的巨大压力而遭受毁灭性的打击,届时岛内将出现“空心状态”,成为经济上的“植物人”。而经济上的崩溃,又必然引起台湾战争承受能力的急剧下降,因而台湾当局最终只能落个不战自败的结局。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