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两岸文化界人士聚首重庆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8日 10:1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重庆7月17日消息:“亲人相见,共叙乡情。”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谭斌的一句话引起了两岸文化界人士的热烈掌声。

  据新华社报道,参加此间举行的“情系三峡──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的两岸文化界人士今天在乘坐的游船上举行了一场热烈温馨的文化交流会。

  作为会议主持人的谭斌在发言时介绍了故宫博物院的收藏情况以及今后的保护规划。他说,两岸同种同文,一脉相承,在文化文物工作方面两岸没有障碍,今后应当加强合作交流。

  两岸文化界人士兴致勃勃地听了他的介绍,都表示今后要为维护和发扬故宫博物院──这个中国人共同的骄傲尽一已之力。来自台北“故宫”的考古专家张光远也介绍了珍藏在台湾的故宫文物及保护情况,并与大家探讨了中国文字的发展演变历史。他认为,中华民族的文字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是两岸人民共同的骄傲。

  中国作协副主席邓友梅在听了他们的介绍后表示,希望能够尽早看到故宫文物合并在一起展出。他还讲述了与台湾文化界人士交往的几件往事,希望两岸文化界人士能够携起手来,共同为中华民族文化的振兴作出贡献。

  着名作家王蒙也作了即兴讲话。他说,中华民族的语言文化是两岸人民的共同财产,两岸人民有着共同的感情和思维方式,“我特别希望两岸的文字学家﹑语言专家能够有机会经常在一起交流研究。”

  他的发言引起两岸人士的共鸣,来自台湾的着名作家陈映真笑着点头称是。大家就此话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探讨,会场上掌声﹑笑声不断。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