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防化指挥工程学院强化教学中心地位下狠劲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8日 10:03 解放军报

  黄春旺 姜良志本报记者黄华敏

  院校要以教学为中心,这本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然而要真正把它落到实处,在一些单位就成了“老大难”问题。近年来,防化指挥工程学院从“教、学、管”三个方面入手,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使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真正突显出来,引出了许多佳话。

  课时奖不吃“大锅饭”

  去年底,这个学院有两位教员因授课学时多、教学质量高,每人得课时奖1万多元。教员上课怎么一年会拿到上万元的奖金?

  原来,为鼓励教员上好每一堂课,这个学院除上级规定的标准课时补助外,从科技开发的经费中每年拿出35万元补贴和奖励一线教学的教员。消息传开,有的教员认为,课时奖既然是发给教员的,就应该人人有份。对于这种议论,院党委的态度是:设立超课时奖、优质课奖,就是为了突显教学的中心地位,发挥教员办学的主导作用,调动教书育人的积极性,而不能把它当成“大锅饭”。为此,他们专门制定了《教员课时补助及奖励办法》和《教学质量奖评审办法》,根据教学任务,规定不同职级教员课时定额,凡优质、超额完成任务的,按职级发课时奖;教学质量平平者连基本的课时奖都拿不到。于是便出现了最优者拿奖金上万元,而课时少、授课质量差的教员奖金分文没有;一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员不安心教学,一年仅完成30余学时的教学任务,没参加过一项科研课题,院党委给予其降级处分。

  为进一步给教员创造干事业的环境,学院又出台了一系列“特殊政策”:对有突出贡献的教员,立功受奖、调级晋职、住房分配、家属随军优先;为教授安排专职保健医生,开设高职教员门诊;进行名师评选,去年首次评出的10位名师,每人配发一台笔记本电脑,每年发2000元资助著书立说和创新研究。

  青年教员程振兴留学法国做完博士后如期回到学院,院党委就特事特办,为他设立了专门的实验室,先后两次为他破格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程振兴不负众望,很快开设了6门涉及尖端技术的课程,担任博士生和硕士生导师,主持了7个科研课题,已经获得了两项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成果。近3年来,该院共获国家及军队级教学成果奖9项,国家及军队级科技进步奖17项。

  读书读出了“二等功”

  去年底,学院专门召开庆功大会,为一位名叫刘平的学员记二等功。一些不了解内情的人纷纷打听:“这个学员有什么英雄壮举?”回答是“全因他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刘平在首届和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先后获二等奖、一等奖。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先后由大专升入本科,又由本科考上研究生。

  对这样一名学员记二等功高不高?起先众说纷纭。院党委“一班人”认为,教学的中心地位落实得如何,最终要以能否培养出“打得赢、不变质”的高素质人才来衡量。刘平不仅取得了如此骄人的成绩,更重要的是他立志献身国防,德才兼备。学院在大力宣扬先进典型的同时,还制定了《专科学员转升本科选拔办法》、《本科毕业生免试读研究生实施办法》和《不合格学员淘汰细则》。

  典型的力量,机制的活力,极大地调动了学员的学习热情,带动了浓厚学习风气的形成。广大学员在学好专业课程的同时,努力向一专多能的方向发展,着力提高综合素质。有一个86名学员的大专队,今年有72人报考国家计算机二级。过去很多本科生很难通过的国家英语六级考试,该院却有许多大专生顺利通过。两年来,学院有30多名学员在全国及北京地区基础课竞赛中获一、二、三等奖。

  没犯错误丢了“乌纱帽”

  今年初,这个学院传出“爆炸性新闻”:两名正团职干部没有犯任何错误,只因工作平平,在教员、学员的满意率投票中倒数第一、第二,结果就丢掉了“乌纱帽”。

  在院校,学员是“吃饭吃菜”的,教员是“做饭做菜”的,领导是“端盘子的”———这是陈赓大将在50年代初创办“哈军工”时的一句治校名言。这个学院党委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真落实教学的中心位置,更需要强化各级领导的服务意识。如果教学管理干部那里“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落实教学的中心地位就是一句空话。为从严考核各级领导干部,激发教学管理干部队伍的活力,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学院全面详细地对领导干部制订了考核细则,他们为教学工作办了哪些实事、收到了哪些效果等等,都要进行量化考评,并把考评权交给教员和学员。这样教员和学员对每个领导干部的测评满意度,就成为考核教学管理干部的一个重要依据。

  在去年的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学院党委在推出《关于加强教员队伍建设的决定》的同时,正式推出了这一考评机制,训练部、政治部、科研部、院务部等4大部的主官都在大会上宣读了各自的举措。

  可是教师节刚过一个多月,院长石洪祥一天下班时,见两位青年教员在办公楼前急得直打转,一问才知他们晚8点要乘火车去南京出差,送站车计划6点出发,可快7点车还没到。石院长二话没说,立即叫来车亲自把这两名教员按时送上了火车。这件事引起了党委“一班人”的高度重视,深感教学的中心位置不是靠决定和表态就能完全落到实处的,而必须真抓实干,动真格的:谁影响和耽误教员的正常工作,谁影响了学员的正常学习,就坚决把板子打到谁身上,决不姑息迁就。随后,那位出车误点的司机被严肃处理,有关部门写出检查。去年年终工作总结时,他们在全院开展民主评议,根据教员、学员满意度测评,对两名教学管理干部因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对教学尽心尽责且业绩突出,给予提前晋级的奖励。而另外两位正团职领导干部,由于工作不称职、群众满意率低,尽管没犯任何错误,党委研究讨论决定报请上级作免职处理。

  今年初,经上报批准,这两位正团职干部免职,这在全院上下引起强烈的震动,深感作为一名教学管理干部,如果不能围绕教学这个中心办实事就是失职,工作上不能开拓进取就有掉“乌纱帽”的危险。从此,全院上下都拧成一股绳,心往教学上想,劲往教学上使,使全院的教学改革如火如荼地向纵深发展。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