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布什在NMD及《京都议定书》问题上仍态度强硬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8日 09:59 舰船知识网络版

  英国伦敦时间7月17日晚上(北京时间7月18日上午)消息,美国总统布什17日表示,他不会放弃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而且他仍然对旨在抑制全球气候变暖的《京都议定书》表示反对。

  此前,俄罗斯已指出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计划违背了美国与前苏联于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并声称该反导条约是战略军控的基石,因此强烈反对美国部署NMD,但布
什表示他不会让《反导条约》成为美国部署NMD系统的障碍。

  布什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称:“我们不应该履行一项阻止美国研制防御系统的条约,我们计划部署的系统并非进攻性的,而是防御性的。我已经非常明确地表示,我们有必要将《反导条约》置于一边。”

  布什还声称:“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欧洲各国领导人越来越年轻化,大家不会再沉迷于冷战思维,而应该针对如何解决21世纪的新威胁采取不同的思维方式。这种新威胁就是一些无赖国家针对美国、欧洲诸国以及俄罗斯有可能发动导弹攻击,我们必须对此做出回应。”

  在被问及俄罗斯总统普京是否有可能在本周末于意大利热那亚召开的G8峰会上说服他改变上述想法时,布什回答说:“我已经不只一次地说过,冷战已经结束,俄罗斯不是美国的敌人,我们应该可以在这一问题上达成某种共识。”

  此前,华盛顿方面一直在试图说服北约盟国支持其部署NMD系统,但是仍然有一些北约成员国认为美国这一做法有可能使导弹近三十年来的战略稳定态势遭到破坏,因为建立这一防御系统就必须对《反导条约》加以修改或完全放弃。

  事实上,美国政府因为没有与欧洲盟国协商就单方面放弃1997年的《京都议定书》已经惹恼了这些盟国,所以在NMD系统问题上,布什希望不再与欧洲盟国形成对立的态势,为此他特意派遣了多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向欧洲盟国进行游说。

  这一次,布什再次表明美国反对《京都议定书》,但他表示美国对待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的态度是“非常认真的”。据称,美国排放的人工温室气体高达全球各国的四分之一,称得上是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罪魁祸首”之一。

  布什辩称:“我认为我们应该一齐努力致力于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但是我认为《京都议定书》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途径。我们需要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前提下再解决温室气体的排放问题。”(清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