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福建台办副主任:台当局以“小三通”拖延全面直航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8日 09:5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七月十七日电题:台湾当局以所谓“小三通”来拖延两岸全面直航

  ——访福建省台办副主任韦忠慈

            中新社记者陈国明

  “台湾当局为缓和台湾民众要求开放两岸‘三通’的压力,制造两岸关系缓和假象,于去年底提出今年元旦开放金门、马祖地区与福建沿海的所谓‘小三通’,对早就进行的两岸民众交往和小额贸易进行所谓的‘除罪化’,想以此来达到拖延两岸全面直接‘三通’的目的”。福建省台办副主任韦忠慈接受记者采访时作此表示。

  韦忠慈认为,台湾当局抛出的所谓“小三通”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三通”,也就不能满足台湾同胞的需求,再加上诸多限制,使得金、马与大陆的直接往来障碍重重。特别是清明前夕,在闽投资的二百三十五名台商拟由厦门、福州马尾直航经金门、马祖返回台湾祭祖扫墓,为方便在闽投资台商返回台湾,福建省各有关部门想方设法提供各种方便,尽量满足台商的愿望。遗憾的是,台湾当局在再三拖延之后,仍以种种借口拒绝了台商人之常情的合理要求,致使福、厦、漳、泉各地约三分之一的台商无法在清明前返台祭祖扫墓,只能隔海遥祭先祖。

  韦忠慈指出,台湾当局对金、马地区与福建沿海直接往来设置的种种人为障碍,是两岸同胞有目共睹的,利益受损害的是金、马地区和台湾岛内的同胞。

  韦忠慈告诉记者,今年一月二日以来,祖国大陆充分考虑到金门马祖民众的切身利益和生活需要,从有利于加强两岸同胞交往交流,促进双方共同发展出发,按照“一个中国、直接双向、互惠互利”的原则,在福建省沿海组织推动了与金、马地区的直接往来活动,从元月二日至七月十日,福建沿海与金、马间共承运旅客七十航次,运载旅客近万人次。

  二月六日,居住在福建的金门籍同胞九十一人顺利地从厦门直航金门进行探亲谒祖活动;四月三十日,泉州高甲戏剧团六十三人从厦门直航金门,在金门各地进行了为期九天的访问演出。在这期间,出嫁到金、马地区的三十三名福建省妇女以及她们的子女,也不必再绕道港澳,而直接往返于福建与金、马地区。

  韦忠慈说,福建省沿海与金、马地区民众的直接往来,使咫尺海峡不再是天涯,同时也圆了金、马地区民众五十二年来八千米路的回乡梦,受到了金、马地区民众的欢迎。

  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直接往来的实现,为金、马地区民众与福建沿海开展交往交流提供了及时、便捷、顺畅的渠道。韦忠慈赞同金、马地区代表人士和团体顺应民意,在认同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与福建省有关方面进行了商谈。

  福州马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心与马祖的曹尔忠、陈振清先生等人,厦门市海峡两岸交流协会与金门地区两岸交流协会分别于一月二十八日、三月二日签订了“两马”、“两门”协议,推动了“两马”、“两门”民间的交流与合作,产生了积极影响。他认为,这充分说明了只要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就可以通过民间对民间、行业对行业、公司对公司的协商,尽快地通起来。

  韦忠慈对半年多来福建省有关部门对金、马民众和经金、马的台湾岛内同胞直航福建,福建省有关部门做到了以诚相待,简化手续,提高效率,热情周到地为他们的入境和食、宿、行、游、医、购等所提供的良好服务表示满意。

  他指出,福建各有关部门的工作充分体现了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乡亲之谊,使金、马同胞深受感动也深受教育,同时也认识到了台湾当局在两岸直接“三通”问题上是缺乏诚意和善意的。他说,实现海峡两岸全面“三通”是顺应两岸民意之大好事,台湾当局现在不为更待何时?(完)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