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二战大片《决战中的较量》向暑期全面上市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8日 09:48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报道多少年来,好莱坞一直将反映二战题材的影片视作自己的聚宝盆——从《最长的一天》到《拯救大兵瑞恩》,从《遥远的桥》再到《U-571》……在大发其财之时,他们还不忘给观众“补习”历史,于是由他们精心打造的“美国英雄”几乎成为了二战时期的救世主。为了给观众造成这种错觉,好莱坞的魔术师们甚至不惜颠倒黑白,把许多根本就不属于美国的荣誉而强加在“大兵”们的身上。于是,原本是欧洲盟军部队的登陆点变成了美国大兵的“用武之地”,原本是英国情报部门搞到的制胜密码也被美国人提前拿到了手……
终于有一天, 整个欧洲都不愿再容忍美国电影如此糟蹋历史——痛定思痛,一部《决战中的较量》便横空出世,以前所未有的气势和阵容向好莱坞的偏见发起了全面冲锋!从本月21日起,该片将在全市各大影院上映。

  银幕上的较量

  7月21日,又一部进口大片将在北京各大影院全线上映,这就是《决战中的较量》(EnemyattheGates,又名《兵临城下》)。也许北京的电影观众对于暑期大片都已经不陌生了,而这部英国人拍的苏联红军和德国“鬼子”之间的《较量》却依然能给观众带来一种前所未有的惊心动魄的感觉。“战争”加“爱情”加“明星”加“大制作”,奠定了它在全球影坛成功的基础。

  作为欧洲影坛迄今为止成本最高的电影,《决战中的较量》的制作费高达8000万美元。英国的制作方曼德雷公司将该片作为关系未来事业成败的关键赌注,并力邀著名的派拉蒙公司担当影片的海外发行。在年初的柏林电影节上,《决战中的较量》作为开幕片一炮打响,随即这股“二战热潮”再度席卷全球。影片取材于著名作家威廉.克雷格于1973年创作的一部同名纪实小说,故事的主线是讲述二战期间德军进攻斯大林格勒时一名苏军战士与一个德国军官之间发生的一场精彩的决斗。“神枪手”瓦西里曾是一名乌拉尔的牧羊童。在战争期间,他精准的枪法射杀了数十名德军军官,引起了敌人的恐慌。德军急忙派遣号称“军中第一狙击手”的柯尼格少校来“猎杀”瓦西里,于是两名“神枪手”之间便展开了一场斗志斗勇的殊死较量。与此同时,瓦西里和政委丹尼洛夫都爱上了美丽的犹太姑娘塔妮娅,后者给予姑娘的是调到后方总部的安全,而前者给予姑娘的是战斗的光荣,两个男人之间的人格较量也同时展开……

  这部影片非常富有好莱坞风格,不仅战争场面宏大,而且还加入了爱情元素,而注重细节也是画龙点睛的一笔。例如影片开始时的战争场景,苏军指挥官一遍遍地喊:“领到枪的人往前冲,没有枪的从牺牲的人身上拿。”初上战场的瓦西里只得到5发子弹,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我要枪”,这个细节便深刻地表现出了战争的残酷与艰难。

  随着全市上映的展开,不知这部在海外创造了票房佳绩的《决战中的较量》能否为北京的暑期档再掀一股激情热浪。实习记者侯柠柠

  现实中的较量

  背景

  时间回溯到1942年,以“巴巴罗萨”计划突入苏联的纳粹德军于8月23日向著名的斯大林格勒发动总攻,而二战期间最惨烈的一幕——“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便就此展开。由于苏联军民的顽强抵抗,战局一直僵持到冬天,出奇寒冷的气候令德军大批减员,全军弥漫着低迷的情绪。这时,苏军的狙击手们便借机有组织地去刺杀德国军官,在德军官兵中造成了极大的恐慌。随着战局发展,苏军逐渐由守转攻,德军在战场上伤亡惨重。1943年1月3日,苏军打破包围圈,俘获了自德国元帅鲍卢斯以下十余万官兵。斯大林格勒战役打破了德军“天下无敌”的神话,为最终战胜纳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由此成为二战欧洲战场最重要的转折点之一。当然,苏联军民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斯大林格勒战前的50万居民到战役结束时仅存1000多人。人物

  与《拯救大兵瑞恩》不同,《兵临城下》中的主要人物在历史上都确有其人。就拿男主人公、“神枪手”瓦西里.扎伊采夫来说,他就是卫国战争中一位家喻户晓的英雄。瓦西里是在西伯利亚茂密的森林里长大的,祖父从小就教给他狩猎的各种技巧。斯大林格勒战役刚开始,瓦西里便加入了苏军284师。在整个战役期间,瓦西里利用其射击绝技,不仅完美地完成了狙击手的训练任务,而且还奇迹般地击毙了400余名德国兵。战役结束后,他的事迹迅速传遍了全国,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苏联英雄”。但不久,瓦西里便在一次意外事件中因触动了地雷而炸瞎了双眼。后来,他到了乌克兰,担任了基辅市一所工业机械学校的老师。每当别人提起这段往事时,他总是保持沉默。但苏联人民并没有忘记瓦西里,他们把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由他缴获的德军狙击手的步枪瞄准镜珍藏于莫斯科军事博物馆,而他所使用过的步枪也陈列在伏尔加格勒博物馆中供后人瞻仰。而他的对手,柯尼格少校则是当时德军的王牌狙击手,时任柏林狙击手学校校长。关于如何击毙他的情节,在瓦西里的战地日记中有详细的记载。

  影片的女主角“塔妮娅”也确有其人,曾在战场上与瓦西里真心相爱。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后,塔妮娅也活了下来,并且继续同部队一起战斗。《兵临城下》的原作者克雷格曾在创作该书时,采访过她本人。但出人意料的是,塔妮娅竟对瓦西里战后的遭遇一无所知,并以为他早已阵亡了。当她得知心爱的人不仅活着还有了自己的家庭时,她竟立时晕了过去——足见此情刻骨铭心!与原型人物相比,裘德.洛、艾德.哈里斯、雷切尔.威兹等人在影片中的表演各具特色。于是,“瓦西里”的坚毅与浪漫、“柯尼格”的冷酷与从容以及“塔妮娅”的火热与倔强便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舒彤)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