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在科技练兵中创新军事理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8日 07:53 解放军报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说的是指挥员善于谋划,在千里之外即能决定战场胜负。在冷兵器时代,将领的智谋靠个人的过人智慧和丰富的实战经验。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科技素质已经构成指挥员谋略的主导因素,他们———

  确立识才用才新视角

  夜幕下,“红军”千军万马迅速展开行动。可是,很快就遭到“蓝军”远程火力毁灭性打击。某师指挥员不服地争辩:“夜色沉沉,伸手不见五指,我们怎么能被‘蓝军’发现?”

  然而,导演部把“蓝军”卫星运转临空侦察的时间计算出来,在场的“红军”指挥员傻了眼:他们展开机动的时间恰巧是卫星对此地幅侦察。

  不懂科技何以言制胜之谋?这场近似与高技术强敌作战的指挥对抗演练,引发了组织演练的集团军领导们的深思:随着战争向高技术信息化的发展,科技已是主导谋略智慧的重要因素。作为军事指挥员要有赢得未来战争的制胜谋略,必须以现代高科技知识为支撑。

  于是,识才、用才、育才的视角,向科技聚焦。

  他们建立起培养人才的机制,形成部队、军地院校、科研机构、军工厂以及军兵种之间、整体之间的组合,提高各级指挥员以科技为主导的综合素质。一批优秀的指挥员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军事工程研究生班,学习现代通信与信息系统等前沿科技知识,5年内将培养百名硕士研究生。同时,实行技术与指挥干部、军事与政工干部、机关与基层干部换岗素质培养制度。他们还先后从地方科研院校招收引进180多名高学历人才,把130多名优秀科技干部选到指挥岗位,30多名硕士、博士全部走上军事指挥的主要岗位,构建出具有科技素质的指挥人才方阵。

  在战争史上,“奇正相生”的军事理论被称之为最富光彩的理论。某集团军官兵在科技练兵中把“奇正相生”的战术原则,注入科技因素,使“奇正”的谋略原则从个人经验向科学决策发展,他们———

  用科技素质培育谋略胆识

  去年秋天,相距千里的“红”“蓝”指挥机关,在远程网上拉开了对抗的阵脚。“蓝军”电子侦察、电子干扰频频发难,“电磁炸弹”、“病毒攻击”处处设障。担任“红军”的某装甲旅指挥机关采取机动建网与佯动网结合的办法,与“敌”先进侦察电子手段遭遇,“红军”以正兵迎“敌”;“蓝军”实施远程精确打击,“红军”采取“雷达规避”等战法,以奇兵制胜,阻扰了精确制导武器对要害目标的攻击……

  “红军”制胜的奇招异法,这是他们具有较强的科技素质的反映。面对拍岸而来的科技潮,他们深切地感到,那种靠个人经验的指挥谋略和手工作业的手段,已经和时代产生了巨大的落差。指挥员们和专家结合起来,应用计算机、模拟仿真、激光等技术,研究出指挥对抗谋略训练系统,把演兵场置于高技术条件的战争环境中。

  如今指挥员坐在荧屏前,网络荧屏上摆下千军万马,在陆、海、空、天、电五维空间里,“红”“蓝”双方进行角逐,军师旅团指挥机关轮番砺谋。一场场险局、残局、败局对抗,不仅强化了指挥员对高技术的学习应用,更是对谋略水平的检验与升华。先后在对抗中探索总结出越点攻击、机动闪击、机降破袭等系列战法。

  “劳师远征”历来视为兵家之大忌。某集团军适应战争形态的变化,大力强化野战条件下远程机动作战能力的训练,他们———

  用科技素质创新作战方法

  去年冬,东北地区出现奇寒,黑土地冰封雪裹。那天,某团接到开进650多公里的命令后,全团全员全装伴随着战车碾破层层积雪,规避“敌”各类高技术器材的侦察,十几个小时就全部到达指定地点。类似这样的远程快速机动,不仅师旅团每年都要组织,而且集团军也每年组织战役兵团机动。

  这是该集团军作战思想和训练指导思想的深刻变革。历来军事家推崇“以逸待劳”的兵法,认为“劳师远征为兵家之所忌”。透过现代局部战争的硝烟,他们看到高技术在战场上的应用,使战争的形态由线式向非线式转变。

  部队具有远程机动作战能力,才能适应“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要求。为此,他们把野战化训练贯穿年度训练的全过程。从年初基础课目训练开始,就组织部队走出营区,实施野战化训练时间达6个多月,在生疏地形上纵横驰骋,以“劳师远征”,铸就部队机动作战能力。

  “劳师远征”使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得到了提高和检验。去年,他们开展以整师、整旅、整团的野战化全要素的防护探讨,利用新技术、新材料先后革新出对付红外、微波等手段侦察的30多种器材,取得上千个作战数据。在指挥方式上,他们研制出野战指挥方舱,实现了在机动中实施战场信息传输、决策指挥。在参加上级和本级组织的多个课题的远程实兵实弹的演练中,总结出系列指挥作战的经验。(肖福恒舒春平本报记者苏若舟)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