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理工大学工程兵工程学院“爆炸”声声创奇迹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8日 07:50 解放军报

  提起爆破,许多人都会想起硝烟弥漫的战场。然而,在解放军理工大学工程兵工程学院,爆破已远远不止出现在战场。他们创下的18项爆破成果获得了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在现代化建设中日益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珠海爆破———

  创造“天下第一炮”美誉

  1992年12月18日1时50分,珠海炮台山。“9、8……1,起爆”,随着爆破现场总指挥话音落地,“天下第一爆”的桂冠从此戴在了这群爆破专家的头上。

  当时,珠海为扩建机场,需对三灶岛南端的炮台山动“手术”。炮台山,近1500万土石方,其规模、药量、安全、工期等在国际爆破工程上都是罕见的。更为惊险的是,爆破地点离最近的村庄不足600米,稍有闪失,后果将不堪设想。凭着过硬的技术和实力,爆破专家接下了这一烫手的“山芋”。

  这一移山填海的爆破工程,其炸药当量至少相当于1945年美国在日本广岛投下的一枚原子弹。一次次定下预案,一次次的论证,在他们的精确设计下,以条形药包为主的多排多层布药方案和多段微差起爆技术终于“出炉”。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地动山摇,硝烟冲天,多层次、大面积群药包起爆。一波接一波的爆炸就像一条美丽的正弦曲线嵌在了珠海上空,近在咫尺的建筑玻璃没有震破一块,附近居民安然无恙,3.8秒内一次爆破成功!国内外反响强烈,西方媒体甚至称之为“天下第一炮”,刷新了爆破史上土石方最多的纪录。

  轮胎爆破———

  绿色无污染革命

  废旧轮胎的无污染处理是一项世界性的难题。目前,国际上对此进行处理的方法很多,大多利用冷冻、热裂、机械粉碎和电磁分离等方法进行。但这些方法有的工序复杂,有的成本太高,有的效果不理想,给生产带来很大困难。

  当这一难题摆在工程兵专家们面前时,他们首先想到的是要创造先进的爆破技术解决这一世界难题。于是,他们与上海某区工业部门合作,让爆破与环保这两个几乎不可同日而语的概念,神奇般地结合在一起。历时半年时间,他们研究出了轮胎爆破加工新技术,由于具有成本低、速度快、无污染等特点,备受欢迎。爆破,担当起了“绿色使者”的使命。

  笔者在一个空阔的场地上看到,随着一声清脆的爆炸声响过,尘埃落定,废旧轮胎的橡胶与钢丝实行了分离,橡胶被炸碎。据专家介绍,轮胎爆破从准备到分离完毕,前后不到20分钟。爆炸后,人们就可以按工业要求对橡胶和钢丝进行后续处理,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发电厂爆破———

  瞬间断电消除隐患

  大型发电厂、输电网一旦出现过载,必须迅速断电,否则发电机组和发电厂就会遭受重大损失。

  最理想的断电速度是在150—200微秒以下。国际上某著名跨国公司独家拥有这项技术,处垄断地位,购买一套设备需要80万元之多。

  工程兵专家与安徽某高技术公司合作,运用自己的先进爆炸技术手段,使关断电速度能够控制在100微秒以下,安全性完全符合国际标准,主要性能处国际领先水平。

  他们的这一成果立刻引起了该跨国公司的震动,公司总裁亲自飞抵中国,商谈合作事宜。工程兵专家凭着过硬的技术打破了外国人在这一领域的垄断地位,浓墨重彩地写下了中国人的自豪。

  钢板爆破———

  合成新金属材料

  爆破可以把一件物品分裂成多块,这是毫无疑问的。如今专家们有一种新的爆炸技术,可以把多种不同质地的金属材料焊合在一起,大幅度提高了金属材料的综合性能。

  多块金属材料的爆炸焊合是一项正在发展的新技术,目前大多数国家的一次成功焊合率都在95%-98%之间。而该校的专家发明的一项全新技术,却能把材料的焊合率提高到100%。

  笔者看到,两块不同质地的钢材叠放在一起。专家按要求装设炸药,内置雷管。操纵员按下引爆电钮。灰飞烟灭,两种材料的钢板瞬间已经彻底地合二为一了。就这样,爆破技术把它们牢牢地粘连在一起,而且让各具优势的不同金属板材完完全全地复合在一起,成为一种兼具两种材料之长的复合金属板材。

  据有关专家介绍,目前世界上金属材料的爆炸焊合,大多在爆炸后,割去不焊合的部分来满足生产要求,而他们实行了一次性起爆使焊合率达到100%,而且对当今世界普遍认为很难焊接的“工具钢与普通钢”也能成功地进行焊合。

  核电站旁爆破———

  “虎口拔牙”有惊无险

  当某国的核反应堆出现泄漏事件后,世人为之震撼。中国爆破专家要在核反应堆附近搞爆破,这听起来有点“谈核色变”。

  秦山二期核电建设工程中,离电站约400米处有一座几千立方米的小山急需排障。对于这项非同平常的爆破工程,如有任何一点意外,一个大核反应堆爆炸所产生的破坏将是无法估计的。

  西方人曾断言,中国现在搞难度系数如此高的爆破工程,条件还不成熟。然而,“艺高胆大”的工程兵工程学院的专家们却义无反顾地揽下了这个活儿。经过精心周密的准备,他们创造了常人想都不敢想的奇迹。

  在爆破现场,所有的人手心里攥出了汗,心提到了嗓子眼儿。只听一声沉闷的爆炸声,待人们定下神来时,小山已被削平!专家们像孩童一样欢呼雀跃起来,中国人再一次让世界惊奇。(王辉东于平 本报记者陆荣军)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