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马来西亚潜艇市场出现竞争现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7日 23:45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英国《简氏国际海军》2001年7月报道] 三个欧洲潜艇建造商正在跟马来西亚商谈有关潜艇的租借或出售事宜,因为这个东南亚国家重新拾起曾经被长时间搁置的、建立一支潜艇武装力量的计划。

  法国的舰艇建造局(DCN)、荷兰的RDM潜艇公司和德国-土耳其潜艇联合公司(由霍瓦兹—德国造船厂[HDW]和Ferrostaal公司领导)就马来西亚的要求(最初是转让两艘二手潜艇,以
后还要提供两艘新建潜艇)都分别递交了自己的方案。

  每个竞争者都在继续跟马来西亚国防部、财政部和海军做进一步的讨论。各种租借、购买和先租借后购买的方案都在探究之中。同时,在位于马来西亚东部的沙巴建立一个潜艇基地的计划也正在考虑中。

  法国DCN提出转让两艘法国海军的“阿戈斯塔”70型潜艇,同时由法国海军训练指导机构(NAVFCO)为马来西亚海军提供人员训练和指导。以后将提供两艘新建的“鲉鱼”级潜艇。

  荷兰的RDM潜艇公司想转让两艘荷兰海军的“旗鱼”级潜艇——“旗鱼”号和“虎鲛”号——它们已于去年自费从荷兰的鹿特丹港运到马来西亚的卢穆特。RDM潜艇公司提议说他们将在卢穆特的PSC海军造船厂对这两艘艇进行大修,然后让它们重新服役用作训练艇。为了满足马亚西亚海军的长期需求,公司将加速“海鳝”级潜艇的设计工作。

  HDW和Ferrostaal公司提出一个与格尔库克海军造船厂和土耳其海军司令部(TNFC)协力合作的计划。该计划包括最初租借两艘土耳其的209/1200型艇给马来西亚,然后由TNFC提供训练,还包括以后给马来西亚提供两艘新建的209/1400型潜艇,该型潜艇将利用德国提供的部件在格尔库克海军造船厂进行组装。

  许多马来西亚海军人员已经从TNFC接受了潜艇训练,包括在土耳其的209型艇上获得的操作经验。

  一些旁观者认为确切的选择决定将会于10月份在朗卡维岛举行的LIMA防务展览上公布。但是,另外一些产业部门对此保持高度的谨慎,指出政治上和财政上的不稳定性可能会让马亚西亚海军的潜艇购买计划再一次延期。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