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北欧先进迫击炮系统结束在芬兰的试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7日 23:14 每日防务快讯网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1年7月4日报道] 芬兰防务部队现已完成了先进迫击炮系统(AMOS)的火力和机动性试验,该系统由帕特里亚·赫格隆公司研制,试验系统采用的是帕特里亚车辆公司的XA-203式6×6装甲人员输送车底盘。整个试验是2000年11月开始的,辗转芬兰各地在不同条件下进行了测试。试验期间共发射了550发120毫米弹药,顺利行车3000千米(包括公路行驶和越野)。试验结束后,AMOS炮塔将从XA-203底盘上拆下来,然后送往瑞典安装在CV 90全履带底盘上,由瑞典陆军于2002年进行试验。

  1996年,芬兰帕特里亚·万马斯公司和瑞典赫格隆公司车辆公司签订了一项协议,为丹麦、芬兰、挪威和瑞典研制一种120毫米炮塔式双管迫击炮,AMOS即源于此。截至目前共制造了3门样炮,第一门是基本的试验台;第二门AMOS样炮完成于1997年,最初采用的是瑞典赫格隆车辆公司的CV 90履带式底盘,后来改用芬兰帕特里亚车辆公司的XA-185 6×6装甲人员输送车底盘;1999年6月芬兰防务部队与帕特里亚·赫格隆公司签订了一项合同,提供一门采用新型XA-203底盘的完整的AMOS系统,该系统已于2000年底交付,定型为PT1。PT1采用了新的外形设计,具有隐身特点。制式PT1炮塔重5800千克,根据所用装甲不同以及是否安装炮塔尾舱装弹机重量有所不同。AMOS采用的是模块化设计方案,可以通过调整来满足用户的特殊需求。例如不安装炮塔尾舱装弹机,炮塔重量可减至4400千克,成本也随之降低。

  帕特里亚·赫格隆公司希望AMOS炮塔将来还能够安装到其它底盘上,包括加长型M113(轻型机动战术车辆)、LAV-Ⅲ8×8和8×8多用途装甲车。配用不同底盘时,AMOS的战斗全重分别为:BMP-3,18.7吨;CV 90,24吨;LAV-III,16.5吨;8×8多用途装甲车,31t;轻型机动战术车辆,17.5吨;XA-203,22.5吨。尽管最初是为安装在装甲战车上研制的,不过AMOS也可用于水面舰艇,并已在瑞典海军的90H式快艇上进行了试验。

  (兵器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