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历史教科书问题尚未解决 韩日又爆发“灵位大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7日 14:03 舰船知识网络版

  韩国汉城时间7月17日(北京时间7月17日)消息,就在韩日两国因为历史教科书问题争论不休之时,韩国官员17日表示将要求日本方面撤掉其靖国神社中所列的在二战中死亡的韩国人的牌位。

  直到1991年,韩国方面才得知在引起争论的靖国神社中还包括有21,000名韩国人的灵位,靖国神社位于东京市中心,因为摆有日本二战时期罪大恶极的14名战犯的灵位而一直备
受世人谴责。

  据称,上述韩国人全都是50年前日本征招的劳工,他们未能返回韩国就身死他乡。现在,这些韩国人的家属已要求日本方面交还他们的灵位,让这些韩国人的在天之灵能够回到自己的祖国安息。

  与此同时,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多次表示他将于8月15日二战结束纪念日这天参拜靖国神社,这一决定引起了包括中国和韩国在内的诸多亚洲国家的强烈抗议。

  韩国外交事务及贸易部一位官员表示:“韩国政府将很快向日方提出官方要求,请他们交还上述韩国人的牌位。这种将韩国劳工的牌位与一级战犯摆在一起的做法简直毫无意义。”

  1985年,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宏成为二战后第一位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领导人,1996年7月,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在他生日当天以普通民众的身份参拜了靖国神社。此外,尽管亚洲国家表示反对,但一些日本国会议员也都参拜过靖国神社。

  此前,因为拒不修改有问题的历史教科书,日本已引起了韩国和中国政府的愤怒之情,韩、中政府认为日本文化教育省通过的历史教科书有粉饰日本在二战时期侵略行径的企图。上个星期,韩国还宣布冻结韩日军事交流活动,并暂停了向日本文化商品开放韩国市场的计划。

  上周,韩国议会还敦促日本政府修改教科书,否则就将面对来自其他亚洲国家的报复制裁行动。韩国议会还呼吁韩国政府对日本采取一切可能的报复措施,包括在国际上掀起一场旨在阻止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运动。(清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