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钢铁卫士长空雄鹰 中国军队世纪演练揭秘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7日 13:55 新民周刊

  90年代以来,国际风云波诡云谲,台独势力猖狂叫嚣,军事格局动荡多变,尖端兵器花样翻新,高技术战争日趋成熟,中国军队将如何面对严酷现实的挑战?正在福建东山岛进行的三军联合大演习表明,今天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正以铁甲雄风,海上长城,蓝天雄鹰,神剑升空,像一支支红色铁流沿现代化道路走向世界。人民解放军正以坚实的行动作出明确的回答。

  本刊特约撰稿/沈根林

  作战兵力大投送

  海湾战争后,国际军事舞台上的有识之士开始越来越多地谈论一个英语新名词:“兵力投送”。在西方发达国家的《作战纲要》里,兵力投送过程已被视为军事行动的基本方式,成为衡量一支军队面对突发事件是否具有迅速做好战斗准备、动员、部署和作战能力的重要标志。有些战略学家干脆直截了当地指出,现代战争就是打运输。

  面对海湾战争的严酷现实,全新的情况、全新的见解,中国军队感到了:机动本领不强,机动能力薄弱,会制约部队在高技术条件下的作战能力。提高部队的机动能力这个关系到全局的战略问题被摆上了议事日程,“输送训练”也首次被列入了部队年度训练考核的重要内容。

  90年代中叶,在广袤的东北大地,沈阳军区的各路劲旅展开了一场规模空前的兵力大输送演练。一时间,纵横千里的铁路线上,铁流滚滚兵车行;波涛汹涌的江海航道上,巨轮穿梭渡雄师;风云变幻的长空,神鹰振翅降奇兵……广大官兵对水、陆、空多种形式、多种内容、多种手段的机动课题进行全方位的立体探索。

  为尽快改变各级领导和机关对高技术条件下机动知之不多的状况,担负组织全区输送训练重担的军事交通运输部门率先开始行动。一个个“军事交通运输战备集训班”陆续开办起来。那些对粮食、木材、车辆运输烂熟于心的军代表们,捧起了高技术局部战争知识的书本,深入研究起部队编制、人员及各类武器装备等全新内容;一位位精通航海、航空的专家被请上讲台,谈“天”说“潮”;各种现代输送工具的教具、模型和录像搬进“训练中心”,诸如怎样运用先进运输手段组织部队进行应急机动的课题,列入学术研究计划。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采用滚装、滚吊平行快速作业方法组织海上快速装载;按照平战结合的要求,对港口、铁路交通设施进行改造;添置现代化吊运设备和工具等一些富有创造性的设想和机动改革方案提了出来。与此同时,部队也在操场、训练场画出模拟飞机、轮船、火车平面示意图,按训练程序和要求,组织模拟登机、装载,因地制宜学“走”的知识,练“走”的本领。

  在整个东北地区的港口、机场、铁道线上,全区60%的部队开展起多种形式的输送训练,数十个师团结合参加合成演练和炮兵实弹射击运输进行输送训练。在此基础上,军区还组织了加强摩步团海上快速输送检验性演练,加强摩步团陆、水、空综合立体机动演练。这些演练起点高、课题新、多兵种参加、多种手段并用,给人一种全新的感觉。为了使演练真正与高技术战争对机动的要求接轨,他们借鉴海湾战争的实例,把部队在高技术战争条件下机动可能遇到的情况归纳为装备伪装、对空防卫、通信联络、协调指挥等26个难点问题,先后在车站、港口、机场和部队种“试验田”,逐一加以解决。驻滨海地区某部就摸索出以“军”充“民”的伪装方式,使坦克等大型装备变形,使“敌”真假难分。

  炮兵夜间大练兵

  1997年,隆冬之夜,在鲁中山区某演习场,炮群云集的“红军”阵地,保持着临战前的沉寂。前沿观察所里,操纵各式先进红外、热成像、激光等观测器材的侦察兵像是具有特异功能的夜鹰,注视着前方发光发声散热行进和无光无声静止的各类目标。他们迅速地识别出真伪,“咬”住目标,侦察器材与自动数据传输装置在数秒钟内便准确无误地将经过电脑综合处理的射击诸元传输到火炮阵地。

  瞬间,冲天火光撕破夜幕,急骤的炮火压制了前方的火力点……“首群覆盖目标!”“群群覆盖目标!”夜空一片火海,浓烟直冲天际。尔后,上级指挥员又临时指定射击目标,仅仅数十秒,弹群像长了眼睛似地准确覆盖目标。这场壮观的演习是在炮兵侦察指挥器材经过高技术革新后,在先进的红外、热成像、激光、计算机等高技术的支撑下,把沉沉黑夜化为白昼,把炮兵部队变成了全天候、全时辰的战神。十年前,随着我军训练改革进程的深入,炮兵部队就实现了昼间作战的快速反应,占领阵地、发射、撤离阵地均在几十秒内完成。

  当历史的车轮碾入新时空,一向以“战争之神”而引为自豪的炮兵官兵,观看海湾战争录像,翻阅外军高技术介绍后,忽然觉得,未来夜战,自己不再是仰天长啸的骄子,倒像是蒙上眼睛的“雄狮”。为适应现代高技术战争夜战的要求,他们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经过上百次试验,成功地将热成像仪、激光测距机和数字方向盘组合成一部夜视观测仪,达到了视测功能兼备,侦察传输同步。他们还运用光电编码、数模转换等技术,使部队现行装备的侦察器材与“炮兵快速反应指挥系统”联网,在茫茫暗夜里,随着指挥员手指在微机键盘上轻轻一敲,火炮阵地上数秒内即可得到经过电脑提供并一传到位的准确数据,其精度和速度十分惊人。就连普通的“双观交会”这一炮兵部队传统手段,一经光电编码、相关软件技术的渗入,作业速度便由数分钟缩短到以秒计算。

  高技术给炮兵部队的训练带来了高效益。整编后,虽然兵员减少了近三分之二,但火炮身管数增加,火力反应速度和打击能力却成倍提高。

  示假隐真大魔术

  随着两发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后的短短5分钟,集结地域的坦克和火炮就变成了民房、柴火垛和沙丘,与地貌浑然一体,尽管“敌”用先进的侦察手段实施全方位探察,仍真假难辨。这是1996年9月16日,被称为“战场魔术师”的我军伪装部队向来自全军部队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教授和部队代表进行的一场伪装训练成果汇报。在现代高技术战争中,作战兵力的隐真示假是反敌高技术侦察重要手段。我军训练新大纲施行后,伪装训练被列为重点训练内容。伪装专业部队着眼于未来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需要,对集群运动目标隐真示假和防制导伪装技术等重点问题进行探索和研究,他们从研究外军先进侦察手段入手,积极寻找对付高技术侦察的对策。近年来,这支部队大量吸收高新技术成果,伪装手段由过去的简单利用夜暗、浓云、大雾等不良天候和用树枝遮掩等,发展到可与敌人的侦察卫星、高空侦察机等高科技侦察器材相对抗的较高水平。为对付敌高技术侦察和精确制导技术,他们大胆探索革新适应现代战争要求的伪装器材,革新的各种伪装器材,经雷达、热成像仪检验和有关专家鉴定,均达到以假护真的效果。

  近海远洋大跨越

  一场现代“海战”拉开了帷幕,猎鹰盘旋,导弹呼啸,舰炮轰鸣,鱼雷逐浪。新型导弹驱逐舰发射的反舰和防空导弹全部命中目标。江泽民主席目睹我国新型导弹驱逐舰在演习中的雄姿,高兴地说:“打得好!打得好!”

  112舰是当代中国最新型的现代化导弹驱逐舰。1997年春,人民海军两支舰艇编队以前所未有的强大阵容,分别出访美洲四国和东南亚三国,向世界展示了我国人民海军的崭新风采。在这两支出访的编队中,分别担任“旗舰”的就是112舰和它的姊妹舰113舰,它们来自共和国第一支驱逐舰部队,是人民海军第三代驱逐舰的首舰。

  为适应现代高技术条件下的海战,掌握驾驭现代化战舰的本领,舰队中一批“学者舰长”、“全能部门长”和“士兵专家”脱颖而出。由4名舰长研究撰写的《新型战舰在现代防御海战中的作战样式及战术变化》系列论文,在全军战法研讨会上引起广泛的关注;导弹、机电、导航、电子等战舰主要部门的12位部门长作为专业权威,登上军事院校的讲台;由25位士兵撰写的战位装备系统操作与使用原理等专著,成了3所军校专业课程的教材。113舰舰长傅国森,40岁刚出头,是海军部队中的全能舰长,一人获得了6本“合格舰长证书”,这标志着他能胜任6种舰艇长的本职工作。

  为将科技知识转化为高技术作战本领,舰队从不放过在惊涛骇浪中的实战演练,并配合航空兵舰载机部队,进行了各种状态的着舰训练,完成了引导实施导弹攻击、协同攻潜、驱逐舰引导轰炸机远程作战等战斗课目的演练。通过打一场场“恶仗”,整个编队全功能、全系统、全人员得到了近似实战的考验和锻炼,舰队涌现出一大批能在现代海战中纵横驰骋的精兵强将。

  五位一体大协同

  巍巍长城,燕山脚下,在这个古战场上曾留下了中国军队的马蹄声声。2000年10月13日,来自各大军区、各军兵种的快速反应部队,两栖装甲部队,轻、重型机械化部队,数字化炮兵部队,特种作战部队,海军陆战队,空降部队以及陆海空航空兵,云集于此,盘马弯弓。

  在这里,毛泽东同志曾在1964年观看全军军事大比武,邓小平同志曾在1979年检阅全军军事体育表演。今天以此地为主场,采取光缆联通、远程传输的方式,把内蒙古、吉林、辽宁3个分场演兵的态势,清晰地呈现在指挥台的大屏幕上,等待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的检阅。

  9时,装甲集群勇猛出击,步战车快速机动,战机在跑道上滑行,无数门火炮怒目远方,导弹发射架起竖……雷达疾速旋转。蓦然间,响起了刺耳的防空警报声。旋即,伪装部队施展“偷梁换柱调包计”,整个战场热红外变形。蓝方侦察机低空盘旋,采用红外热像等技术手段,对地面火炮、装甲、机场、导弹等集群军事目标实施监测。他们惊喜地把侦获的图像传输给指挥中心,而蓝方指挥员却淡然一笑:“这全是假的。”

  方才还是车辚辚、马萧萧,转眼间战场却一片寂静。不见炮火硝烟,不闻战车雷鸣。其实,在寂静的战场上,干扰与反干扰,正斗智斗勇,鏖战犹酣。蓝方实施强电磁干扰,红方指挥系统中断。显示战场态势的大屏幕“雪花”闪闪;战场上,各攻击群彼此间失去联络。“启动应急机动通信系统!”一道特急命令迅速在数字电台网、卫星网、扩频接力网上,同时发往主攻部队。“各攻击群不同程式电台同时启用!”“主台和属台通过异型差转台传达命令!”各种通信手段此断彼通。蓝方不断强磁干扰,而红方各攻击群依令而行,向蓝方不间断地强攻。

  方才还是晴天丽日,红方阵地上瞬息间却浓烟密雾遮天蔽日,笼桥罩路。远方的山峦、近处的沙场以及秋日旷野上的遮蔽在烟海之中。这是济南军区某防化营、新疆军区某师、二炮某基地发烟分队协同发出的多频谱烟幕。别小看这些抓不着摸不到的烟雾,它能有效地制造盲点,防敌侦察监视,干扰精确制导武器,掩护我部队作战行动,保障作战目标安全。

  极目远眺,堑壕、险礁、雷区、鹿砦、地堡……星罗棋布,险机四伏。坦克、火炮、导弹、战机形成立体作战态势。干扰与反干扰,登陆与抗登陆,冲击与反冲击,空降与反空降,双方角逐在多维空间。

  曾在电视剧《突出重围》中扮演A师二团参谋长刘长云的成都军区某特种大队大队长刘友春,他今天指挥的却是一支实战的精锐的“猎豹”小分队,搭乘武装直升机规避雷达,机降“敌”纵深,与“敌”斗智斗勇。携带头盔式侦察系统的“猎豹”队员,对“敌”重要目标实施侦察,迅速将战场景像传输至后方指挥中心。“猎豹”队员们神出鬼没地破袭“敌”要害目标,袭扰“敌”战斗部署。

  9时35分,演练指挥中心的屏幕上显示,浩瀚的渤海湾碧空如洗,波澜不惊。其实,这里并不平静。游弋在海上的北海舰队某舰艇编队正在这里弯弓待发。

  9时37分,“敌”巡航导弹向我舰袭来。雷达、光电侦测设备几乎同时捕捉住目标。从指挥台的大屏幕上看到,一个麦粒大的亮点拖着长长的白烟从远空飞来,在飞行中亮点越来越大,像一把倒置的手电筒,呼啸着直扑舰群。此刻,舰艇编队干扰弹齐射而出,引偏了巡航导弹;舰对空导弹腾空而起,舰炮也同时开火,在舰队上空组成了一张密密的火力“天网”。只见海空上撕裂出一团火光,“敌”巡航导弹落海,腾起冲天水柱。

  9时58分,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3辆迷彩战车各载一枚导弹驶进了演练场。不到半个小时,两枚乳白色地地常规导弹和一枚墨绿色的中程地地导弹从车后拔地而起。他们在这里进行模拟发射,与远方群山——东北人迹罕至的深山密林导弹实弹发射同步进行。身着迷彩服的“神剑骄子”们紧张有序快速张开发射架,起竖导弹,两枚乳白色的导弹傲视苍穹。10时25分,“点火!”只见一名操作员扭动发射钥匙,按下点火按钮。“轰”的一声巨响,导弹喷着长长的火龙,呼啸而起。10时30分,又一枚导弹喷着烈焰,直刺长空。空中两条“巨龙”形成两条雪白的弧线,向发射末区的目标飞去。不一会,千里之外传来佳音:两枚导弹准确命中目标。

  (作者系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军事学副教授)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