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70%的学员改行之后(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7日 09:21 光明日报

  苗宝今

  去年初,信息工程大学测绘学院组织专家教授赴10多个部队调研,发现了一个令人尴尬的现象:该院测绘电子仪器维修专业毕业的大专学员有70%改行干了后勤、政工、行管。是这部分学员另有所长吗?部队的回答直截了当:“他们只懂电子仪器,不懂测绘技术,难于胜任专业技术岗位。”问题带回院里,引起院党委和学科专家组的高度重视。

  在结合渗透上下功夫

  近年来,测绘装备有了较大幅度的更新,部队对测绘电子仪器维修人才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大。按理说,该专业毕业生应该十分抢手,可一个热门专业竟培养了七成“下岗人才”,该院对部分学科专业建设深刻反思。课程设置不在“结合”、“渗透”上下功夫,只能导致“院校看着好,部队用不上”的现象发生。针对这一问题,该院重新对此类专业的课程设置进行了系统论证,全面启动了“接口工程”:对课程内容加以科学调整,消除人才知识结构与部队需求之间的差距。

  把触角伸向未来战场

  军队专业技术院校如何适应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在确保“打得赢”上有所作为?该院瞄准未来战场,举一反三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探索:既要让人才在部队有“用武之地”,更要让人才胜任“打赢未来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使命。于是,他们紧跟部队作战训练,将培养人才的目标定位在“培养既懂现代主要测绘技术手段,又懂高技术战争特点的测绘专业技术人才”上。如针对“作战测绘保障”专业直接服务于未来战争的特点,增开了《战术学》、《数字化部队与战场》等选修课,让毕业学员参与部队网上模拟演练,直接“感触”未来战场。

  一系列专业的成功“接口”,使该院调整专业布局、全面推进学科专业重组的计划酝酿成熟。

  着眼“打赢”推进学科创新

  让“军”、“测”实现完美“链接”,使一些原本面临危机的学科专业枯木逢春,该院从中看清了学科建设的规律:不断创新才是学科持续发展的动力源。

  由此,他们以高技术战争需要为牵引,大胆提出了“瞄准高科技前沿,积极为未来军事斗争作跨越式学科创新建设”的教改思想。通过对学科前沿的透视,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果断作出决定,继续启动与前沿科技相“链接”的“接口工程”。该院高俊院士主持研制的“作战模拟地形环境仿真系统”开创了将虚拟现实技术运用于战场环境的先河,使指挥员能在战前自由地“访问”战场,具有极高的军事应用价值和技术上的前瞻性。于是,他们以高俊院士及他所带的科研群体和这一高科技成果为支撑,又增设了“战场环境仿真”专业,解决了我军数字化战场建设的作战平台问题。

  遥感测绘技术是获取境外战场信息的主要手段,该院围绕遥感测绘的一系列新突破,与信息情报、武器制导等军事高新技术相结合增设了“战场遥感监测”专业。  

  这些优势专业的开设,为全军作战部队及指挥机关提供了适应未来高技术战争需要的作战环境保障人才和高精尖的技术支持。“接口工程”全面激活了该院学科建设创新之水,使旧专业的不断更新获得了不竭的源泉。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