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 中俄签署协议对美没有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7日 09: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政府7月16日对中俄签订《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做出谨慎的欢迎姿态,称条约不会对美国造成威胁甚至可能符合美国利益。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7月16日在莫斯科签署了《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并且重申了他们对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反对。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弗莱舍说:“仅仅因为俄中签署了一个条约并不意味着将损害美国利益。”

  他还说:“如果俄中两国寻求到和平共处并使世界更为安全和稳定的方法,那正符合美国的利益。”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也说:“(俄中两国)拥有很长的边界,相互睦邻友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并不将此看成是对美国或者对我们计划的任何威胁。”

  鲍彻补充说:“这是个友好合作条约,而不是联盟条约。条约中没有共同防御之类的规定,我们从来没有感觉到这是一场得失所系的游戏。我们觉得同俄罗斯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是至关重要的,我们也一直认为俄中两国之间保持友好关系是很重要的。”

  鲍彻还指出,美国仍然希望达成协议以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或者用其他已经法律化的条约来代替,否则美国就准备单方面废除该条约。

  据悉,美国将在即将举行的西方八国峰会特别会议上讨论有关该条约的问题。7月18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也将举行会谈,为布什和普京热那亚的会晤做准备。(孙玉庆)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