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热点评论:北京办奥运 台湾怎么办?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7日 09:10 中国国防报

  叶晏

  7月13日,北京赢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在海峡对岸,台湾岛内也掀起了一股热潮。

  两岸中国人共有的骄傲

  北京申奥成功,在岛内引起强烈反响。台湾媒体普遍认为,北京申奥成功,是两岸中国人的骄傲。同为炎黄子孙,“北京欢声雷动,台湾也跟着欢欣鼓舞”。舆论认为,申奥成功,是祖国大陆在新世纪展现大国实力的开始。多数台湾民众认为,台湾应该积极参与奥运,以此为契机,改善两岸关系。有些媒体还建议,让奥运会火炬在传递途中经过台湾,或者争取协办一些台湾水平较高的比赛项目,如棒球及跆拳道等……

  但是,台湾当局对此大泼冷水。他们“忧心忡忡”地说,北京申奥成功,将进一步“矮化”台湾,甚至连奥运圣火传递途经台湾,都是大陆的“统战”手段……

  这种论调让台湾民众十分反感。有媒体直言不讳:如果台湾当局领导人不愿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干脆到2004年另选一位支持统一的领导人。那时距离北京奥运还有4年时间,一切都还来得及。

  继续鼓吹“大陆威胁”

  台湾民众虽然渴望能借北京申奥的良机,改善两岸关系。但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的台湾当局却一直在往“死胡同”里钻。就在北京申奥成功的前一天,台湾当局领导人还在继续鼓噪所谓“大陆威胁论”。

  在台军政治作战学校主持三军5校毕业典礼时,台湾当局领导人大放厥词,说什么到2005年,大陆将在军事卫星、先进武器、指管通情系统与海、空战力方面,对台湾形成优势,威胁台湾安全。而台军惟有“确立敌我意识”,“全力以赴,努力于建军备战”,“台湾安全才有保障”。

  炫耀武力试射导弹

  据岛内媒体披露,7月18日,台军中山科学研究院准备在台南屏东县九鹏基地,试射自行研制的首枚超音速反舰导弹“雄风”3型反舰导弹。

  “雄风”3型超音速反舰导弹是台湾拥有的第一种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号称速度达到两倍音速,其射程可以威胁到大陆东南沿海。台军准备将其配属在“成功”级护卫舰和即将从美国引进的“基德”级驱逐舰上。台湾军方毫不掩饰地表示,如果试射成功,台军将具有“反制”大型水面舰艇的能力。

  另据岛内媒体披露,台湾当局还在四处活动,准备邀请美国的军火商和军方“评估团”赴台“考察”,希望能借机扩大军购,采购M1A2主战坦克及“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等。

  台湾当局妄图通过购买武器、扩军备战,搞“以武拒统”,实际这是最不安全的作法。如果真正想保卫台湾同胞的安全,就应该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实现国家统一。这才是台湾同胞的福祉所在。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