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信箱:何谓前南战犯国际法庭?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7日 09:08 中国国防报

  云剑

  编辑同志:

  最近,前南战犯国际法庭正在审判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7月6日,一个200人组成的律师团前往海牙要为米洛舍维奇辩护。请问,前南战犯国际法庭是个什么样的机构?

                    河南读者郑天曙

  联合国审判前南斯拉夫战犯国际法庭是国际法院(海牙国际法庭)的下属机构。1993年5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827号决议,决定在海牙设立该法庭,由11名法官组成,任期4年,负责审理1991年以来前南地区犯有大屠杀、种族清洗等严重违反人道主义法的主要人员。法庭本身没有法警,依靠前南斯拉夫共和国以及其他国家和驻扎在波黑的国际维和部队进行拘捕活动。

  法庭由两个审判庭组成,每庭有3位法官。还有一个上诉庭,有5位法官。法庭不对嫌疑犯进行缺席审判,也不宣判死刑。最高判处终身监禁。

  该法庭主要活动:

  1996年7月11日,联合国审判前南斯拉夫战犯法庭签发了国际逮捕令,要求逮捕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和其军队总司令姆拉迪奇,并指责塞尔维亚当局没有逮捕他们。

  1996年7月31日,波黑塞族代表团在同海牙国际法庭会谈3天后达成一项协议,今后凡犯有战争罪行的波黑塞族公民都将由波黑塞族的部门自行审理和判决。波黑塞族代表团在同国际法庭谈判中,坚决要求海牙法庭对波黑交战3方一视同仁,对冲突各方的战犯都应进行审判,而不只是审判塞族战犯。海牙法庭已接受波黑塞族的这一立场。

  1996年11月29日,联合国审判前南斯拉夫战犯国际法庭作出判决,以参与谋杀罪判处一名前波黑塞族军人10年徒刑。这个判决是该法庭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设立3年多来作出的首例判决。这也是国际法院50年来首次对战争罪犯作出的判决。

  1997年5月20日,联合国大会选出第二届前南问题国际法庭法官。

  1997年12月18日,该法庭共逮捕了78名战争嫌疑犯———57名塞族人、18名克族人和3名穆族人。

  1998年5月13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在审判前南战犯国际法庭下设立第3分庭,审判应对1991年以来在前南境内严重违犯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负责的人员。10月16日选出该庭的3名法官。

  1999年5月27日,该法庭检察官阿尔布尔根据北约提供的证据,起诉包括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在内的5位南联盟高级领导人。

  2000年1月14日,该法庭对5名波黑克罗地亚族军官作出判决,罪名是他们在波黑战争期间曾“屠杀波黑穆斯林族人”,从而构成“反人类罪”。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